七一社区        注册

王全国同志生平

2015年04月29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王全国同志生平

1988年8月12日,王全国同志在大亚湾核电站安全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致辞。

1986年,王全国同志重回革命故地鄂豫皖边区。

王全国同志生前生活照。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共广东省委原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原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全国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4月16日13时30分在广州逝世,享年96岁。

王全国同志1919年11月出生,湖北襄阳人。1938年4月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同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中共襄樊近郊工委书记、荆钟特区党委书记、中共当阳县委组织部部长、鄂豫皖区党委社会部及秘密工作部长、京钟中心县委组织部部长、浠圻县委书记、洪湖工委书记、东北局社会部第二科科长、营口市公安局局长等职务。

新中国成立后,王全国同志先后担任武汉市公安局二处处长,桂林市市长、代理市委书记,广东省工业厅厅长,广东省工业办公室主任,广东省建委主任,广东省计委主任,中南局计委副主任、经委主任等职务。文化大革命中下放“五七”干校劳动和韶关钢铁厂“改造”。1973年1月至1977年3月任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兼计委主任,广东省委常委。1977年4月至1977年10月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党组成员。1977年10月至1978年4月任广东省委副书记,1978年4月至1982年11月任广东省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副省长,1982年11月至1983年1月任湖北省委常务书记,1983年1月至1983年12月任湖北省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1983年12月至1984年11月任湖北省委副书记,1984年11月至1994年9月任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董事长,2001年8月离休。

王全国同志是中共十二大代表,第十二届中央委员。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王全国同志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出生入死、浴血奋战。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他来到广东参与、领导工业、计划、基建等方面的工作,为广东的社会主义建设呕心沥血、无私奉献。

改革开放后,王全国同志分管全省经济工作,在省委领导下,为广东争取“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启动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倾注精力,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工作。在1979年4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他呼吁改革经济管理体制,建议中央放权让利,给予广东必要的自主权,充分发挥广东在对外经济交流中所具有的毗邻港澳、华侨众多的独特优势,加快广东经济发展。王全国同志陪同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同志,向中央和邓小平同志汇报希望批准广东搞深圳经济特区的设想,得到中央和邓小平同志赞同。在省委安排下,他负责牵头起草了《关于试办深圳、珠海、汕头出口特区的初步设想》、《关于发挥广东优越条件,扩大对外贸易,加快经济发展的报告》等文件,为《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两个报告》的出台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广东先行一步,他还参与制定全省工业发展规划,编制广东省重点企业技术改造规划问题,加快广东能源、交通等重点设施建设,争取衡广复线列入国家重点大型项目等重要工作。此外,他还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工作会议“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精神,狠抓调整,压缩基建规模,关停并转了一批耗能高、亏损大的小钢铁、小氮肥、小化工、小机械等“五小”企业,优化了工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担任湖北省委领导期间,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策精神,为推动湖北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全国同志是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改革开放初期全国最大中外合资项目——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从1978年起,他参与到广东核电站建设的酝酿和筹备工作之中,他满腔热血、全心全意、兢兢业业,为之付出大量心血。经过近五年的千辛万苦,力排各方面阻力,广东核电站建设获得国务院批准。1984年11月,王全国同志出任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直接领导了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及安全稳定运行,成功实现了我国大型商用核电站的高标准起步,以及和平利用核能的高水平发展,并创造了一套核电建设和安全稳定运行的标准体系;开创了中外国际核能合作的先河,为广东和香港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核电行业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中国核电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核能大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全国同志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严格要求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以后,始终如一地以一个老党员的身份关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也一如既往地支持广东的改革开放,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在70多年的革命建设生涯中,王全国同志一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他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始终坚持率先垂范,坚持原则,团结同志,艰苦奋斗。

他的逝世,是广东人民的一大损失,也是中国核电事业的一大损失。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斯人已逝,风范长存。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

王全国同志永垂不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