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共产党人,该有怎样的因果观

王玉宝

2015年04月29日08:4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共产党人, 该有怎样的因果观

广东揭阳原书记陈弘平在任时,休息日经常头戴草帽,上山下乡。你会想:这是一位多么深入基层的好干部啊。但且慢,他手中的“风水罗盘”,露了真相——他是一位“勤勤恳恳”的“风水先生”呢。

新华社报道,贪腐过亿、刚刚受审的陈弘平,极度痴迷“风水”。他曾拨公款350万元为自己修“阴宅”,严格按“风水理念”布局;也曾以“一言九鼎泰山不倒”的寓意(一块泰山石、九根柱子、一个大鼎)建揭阳楼广场;还一度试图在揭阳四周建“四大天门”,改变揭阳“风水”,以便更多大官和富人“横空出世”。他甚至在公开场合倡导党政干部带头学风水。在受审最后一刻,他还不忘将自己的落马归类于“因果报应,如影随形,毫厘不差,千古铁律”。

我们不是第一次碰到陈弘平这样的官员。以前,有过破案让大师掐指一算的原韶关市公安局长,也有过让国道改线好让自己官运亨通的原泰安市委书记,还有过以受贿款“捐赠”寺庙做功德的原汕头市委书记。只不过,陈弘平的“事迹”为一些贪官的荒诞信仰增添了“新颖”情节,而他公然推广风水学,则更显无所顾忌罢了。

倒是陈弘平最后说起的“因果报应”,颇有点意思。假如说,一些贪官在任时,信奉风水,或者热捧一些“算命先生”成为座上宾,是为了犯错之后规避本应有的惩罚,那么,陈弘平最后的“因果报应如影随形”感悟,倒也算是一种长进。因为,他总算明白了,在人生之中,总有一些力量比所谓的“风水”力量更为强大,总有一些规律,是所谓“风水”所无法规避的。那就是,多行不义必自毙。特别是,在新常态下的中国,我们还新得了一个反腐铁律,那就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说到“因果”,共产党人其实也讲“因果”。所谓“因果报应”,从民间谚语来看,似乎有些神秘。但说白了,不外乎规律、科学。共产党人信奉的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而唯物辩证法大讲特讲的,恰恰就是世界的普遍联系法则。马克思主义早已用实践的观点,证明了因果关系的客观性和普遍性。有因必有果,这是规律,谁也逃脱不了。假如“陈书记”们,作为党的领导干部,真正用心去学一点马列主义,他又何至于四处攀援,去学什么风水,最终还让自己走上了歧途?

从共产党人的因果观看,一个地方的发展,只能靠实干,因为书写历史的是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而非某种神秘力量。一位领导干部的个人发展,更应通过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来积累工作业绩,而无法靠风水让官运亨通。而至于领导干部个人的遵纪守法,则更应明白,纸包不住火,世界上某些事,一旦做了,必定会引发后果,贪腐之红线,决不应碰。

但遗憾的,也恰是此点。本来,作为党员干部,手中就握有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武器和科学信仰。但在拜金主义浪潮的裹挟之下,在多元思想的冲击之下,一些人放松了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塑造,甚至跑去各种魑魅魍魉那里贩来一些垃圾信仰。陈弘平们,只是事发败露的那些人。还有多少官员在庸常的生活中,逐渐让自己的马列信仰天地变成了空白呢?在思想日益碰撞、利益日益多元的今天,信仰阀门的坚守,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