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专题培训班侧记

乔伊蕾 孙敏坚 杨柳青 田甜

2015年04月29日09:0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4月27日、28日,参加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下称“《摘编》”)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们,交流学习了《摘编》的心得体会,联系实际,就党委如何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展开深入讨论。

学员们说,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要让身在其中的人,清清爽爽、干净干事,不用被迫呼吸“政治雾霾”;让置身其外的人,闻之向往、见贤思齐,并享受其从中溢出的“生态福利”。

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净化系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力度空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深得党心民心,但反腐形势依然复杂,任务艰巨。如何在这场战役中保持清醒认识,坚定立场,增强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学员们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反腐败斗争中,要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森林由一棵棵树连成,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好比一棵树,树好森林才会好。”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周农形象地比喻。他认为,这片森林中一些“病树”、“烂树”虽然外表枝繁叶茂,实则已经空心,根部早已腐化。在“拔烂树、病树”的同时,要定期检查树根,着手建立一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我净化系统,从源头解决问题。

“警钟长鸣才会警笛不鸣,要时刻不忘纪律这根弦。”省纪委副书记李宗文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大家认为,不忘纪律一方面要敬畏誓言,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另一方面,要敬畏组织,清楚认识手中的权力、工作的舞台,都是组织赋予的,要无条件地服从组织的安排,维护组织的权威,接受组织的监督,同时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自觉维护大局,抵制歪风邪气,以优秀的品格和良好的业绩赢得组织认可。

“腐败案件追根溯源,违法乱纪者都是由于法纪观念淡薄,心存侥幸,放纵自我,逐步蜕变腐化。”岳阳市委书记卿渐伟感慨道,这两年岳阳有两个老同志相继被调查,都是因为思想上缺乏敬畏,一步步逾越法律底线,最终酿成大错。党员干部要对法纪常怀敬畏之心,使遵纪守法成为行为自觉,多一些自律、少一些盲目,多一些自省、少一些放纵,努力培养一腔正气。

“人的思想坏了,什么制度都是无效的。反腐的前提是思想的改造,只有崇高的信仰才能抑制腐败的产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田福德等表示,“四风”与“反四风”、腐败与反腐败,是一场“此消彼长”、“不进则退”的拉锯战,思想上稍有松懈、决心稍有动摇、力度稍有消减、目标稍有偏移,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和耐心。

制度要完善、科学,避免相互“打架”

近年来,从“铁八条”、反“四风”,到“老虎”、“苍蝇”一起打,正风反腐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做好政治生态的修复工程,必须坚持把“零容忍”惩治腐败作为必由之路,完善制度结构,科学设计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对顶风违纪、逾越红线的行为一查到底、从严处理。

益阳市市长胡忠雄认为,要做到“不能腐”,就是要健全体制机制,提高顶层设计的精准性,确保一个问题一个制度落实下来;制度结构要完善,制度设计要科学,避免制度之间“打架”。做到“不敢腐”,即要加强办案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郴州市市长瞿海说,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就要扎紧制度的笼子。“高压线”要带“电”才有真正的约束作用。既要制定完善的制度,更注重制度的执行落实,必须用刚性制度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

“腐败是人的腐败,用人上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因此,匡正用人导向是反腐败的重要乃至绝对环节。”衡阳市委书记李亿龙说,“衡阳破坏选举案”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让衡阳市痛定思痛,市委狠抓干部人事纪律,大力整治跑官要官等行为,规定谁跑了关系、打了招呼,一律不使用;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的一律摘帽子,选人用人风气得到进一步匡正。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败斗争是一场势在必胜的伟大斗争。对腐败案件‘零容忍’,并不像一些人说的‘过头论’、‘自黑论’,社会民意调查显示,通过全覆盖、零容忍的‘打虎拍蝇’举措,全国人民对反腐信心度在逐步提升,群众监督腐败案件的积极性也在逐步提升。”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张严指出,近年来,很多腐败案件都是通过群众揭发出来的。应当健全监控权力运行的机制,完善党内监督体制,进一步扩大社会监督的视野和范围,畅通人民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做到用监督制度规范权力,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使有权者不能任性。

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也认为,腐败的本质是权力的“越轨”,反腐也就变成对权力的规制。必须革掉部门的利益,精简政府的职权,把政府工作的办法、过程和结果全公开,将权力分工明确化,将权力清单透明化,将权力监督常态化,坚持依规则办事、按法律判断,这样才能使权力的运行正常化、科学化,防止权力成为交易的对象、谋私的工具。

当好“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

如何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好,切实做好结合文章?大家在学习讨论时认为,现在很多问题都发生在各级领导身边、眼皮底下,只有把责任层层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才不会是一句空话。这其中,首先要把党委责任落实到每位同志身上,尤其是“一把手”身上,建立好整套制度。

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说,株洲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和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就党风廉政建设,年初结合主管或分管工作开展一次专题研究,年内牵头抓实一项具体工作,年中开展一次专门调研,年底听取一次汇报,将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作为个人年度述职述廉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人人有要求,个个抓落实。

“腐败的根子在于权力,所以反腐败需要更大的公权力。这就要求我们要用宪法、党章等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的刚性约束从根本上遏制腐败。”湘潭市市长胡伟林表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时刻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带头严格执行纪律、遵守规矩,时刻提醒自己、管好自己,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领导干部还须履行好严格执行纪律、遵守规矩的领导责任,既要管好自己又要带好队伍、管住亲友,真正做到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

“学校是个特殊的地方,这个地方产生了腐败,对整个民族的危害性可能更加深远。”作为高校“一把手”,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唐未兵深有感触地说,反腐败,党委要负主体责任,这就要求党委班子成员首先要加强自律。我当了十年校长,按每年为5000名本科毕业生、5000名自考成考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计算,我一共发出了10万张盖有我名字的证书。这些证书会陪伴他们一辈子,就业、再就学等等。每当想到这些,我就提醒自己千万不能出问题,如果我出了什么问题,那些学生拿着盖有我名字的毕业证书,都会觉得“脏”,不光彩。我想这也是一种“严以律己”。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建纲认为,作为单位“一把手”,党员领导干部要多一些反省,多一些解剖,多一些考量,管好自己的手、脚、心,做到“慎独”:心理要阳光,心态要健康,不信谣不传谣;手脚要干净,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拉得下面子,敢于得罪人;抵得住物质和精神的诱惑,坚守共产党人的忠实信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