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纪恒: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

2015年04月29日14:33   来源:云南日报

昨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为主题进行2015年第4次集中学习。省委书记李纪恒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哲学、用哲学,在学习中要克服狭隘的事务主义和实用主义思想,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贯穿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始终,不断提高哲学素养,真正使马克思主义哲学成为看家本领。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杨春贵教授从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好传统、我们仍然要推动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马克思哲学要在掌握基本原理和方法上下功夫3个方面,紧密结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以及云南实际,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进行了深刻阐述。刘维佳、赵金等同志就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学哲学、用哲学谈了体会,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在交流互动中认为,杨春贵教授的专题辅导,哲理丰富、通俗易懂,旁征博引、引人入胜,非常精彩,让大家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领导科学的理论教育。

李纪恒在主持学习时作了讲话。他说,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是我们党立党执政的思想根基,也是指引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锐利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全面系统阐述新时期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树立了学哲学、用哲学的光辉典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这把“金钥匙”去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运用哲学观点释疑解惑,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李纪恒就领导干部学哲学、用哲学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以历史思维明方向。各级领导干部提高历史思维能力,要不断增强历史意识,努力学习历史思维,自觉培养历史眼光,更好总结运用历史馈赠给我们的宝贵经验和智慧,更好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和自身建设规律,不断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二是以战略思维谋全局。领导干部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要视野开阔、胸襟博大,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观察问题、处理问题,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在时间维度上长远考虑、跳出眼前看长远,在空间维度上全局谋划、跳出局部看全局,在系统维度上整体布局,跳出部分看整体。三是以辩证思维解忧难。领导干部必须学好辩证法、用好辩证法,有全局观、讲重点论、坚持实践第一,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四是以创新思维谱新篇。领导干部要打破思维定式、改变思维习惯,以更加决然的勇气和魄力推进改革攻坚,拼出一股奋起超越的闯劲,百折不挠,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的新局面。五是以底线思维定边界。领导干部必须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在头脑中拉起“警戒线”、树立底线意识,坚持用两点论看问题、树立短板意识,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努力保持沉稳定力。六是以法治思维图善治。领导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培养和运用法治思维,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把权力运行的规矩立起来、讲起来、守起来。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集中学习。(记者 尹朝平 张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