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谷文昌为镜

陈鲁民

2015年04月27日14:07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以谷文昌为镜

在福建省东山县,每年都有大批群众自发到原县委书记谷文昌的坟上祭拜,“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了当地百姓约定俗成的规矩。谷文昌之所以在生前身后都备受人民群众的敬重,也没有什么神秘的原因,无非就是他在老百姓心中是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是一个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好书记。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该以谷文昌为镜,好好照一照自己,看看自己在思想觉悟、素质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还有哪些不足的地方,努力在工作生活中向谷文昌看齐。

以谷文昌为镜,照一照自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深不深。谷文昌视群众为父母,全心全意地当公仆,经常卷起裤腿与百姓一起犁田、打石头,干得一身泥水满身汗;干部群众找他反映问题,哪怕是三更半夜他都不烦;全县60多个村400多名生产队长,他几乎都能叫出名字。党员干部以谷文昌为镜,就应像他那样时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

以谷文昌为镜,照一照自己有没有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当年,面对东山县自然灾害频发、群众生活困难的实际,谷文昌立下了“不治伏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铮铮誓言,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奋战14个春秋,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为东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这个过程中,谷文昌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生活俭朴得与一名普通农民没有两样,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真心拥护。在思想开放、理念更新、生活多样化的时代,党员干部正应向谷文昌学习,坚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品行凝聚人心、成就事业。

以谷文昌为镜,照一照自己有没有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办事。谷文昌在工作中时刻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尊重客观规律,不唯上、只唯实。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他认识到“要挖掉东山穷根,必先降伏风沙”,并找到了适合当地生态环境的治沙办法,在东山县3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筑起了一道“绿色长城”,帮助老百姓解决了风沙之患。党员干部向谷文昌学习,就要像他那样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不搞假大空、不搞花架子,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开封市的包公祠门口有一副名联:“春秋有序人民不亏时彦,宇宙无极伟业尚待后贤。”无论岁月如何变换,人民群众都不会忘记“时彦”谷文昌;广大党员干部若都能向谷文昌看齐,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蒸蒸日上,后继有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评论·热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