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希望福建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异军突起

李克强总理在福建考察纪行

2015年04月26日14:5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希望福建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异军突起

  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福州市红星苑小区,重访7年前看望过的拆迁户黄金权一家。 记者 张永定 摄

  谷雨时节、万物生长。

  在福建上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福建加快发展重大决策的关键时刻,在我省自贸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起步阶段,在全省干部群众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努力实现稳增长的重要关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踏上八闽大地,实地考察指导工作,看望广大干部群众。

  沿着蓝色海岸线,三天的时间里,从厦门到泉州,再到福州,李克强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在省委书记尤权等的陪同下,一路听、一路看,考察自贸区建设、了解经济运行态势、察看民生事业发展和闽台合作交流情况。

  考察中,李克强指出,这几年来,在以尤权同志为班长的省委的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明显成绩。

  李克强说,福建福字当头,在历史上创造了很多奇迹、成就,当前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大家发扬过去的成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按照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紧紧抓住经济建设中心不放,使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福建的厚望,也不辜负福建人民对福建广大干部的期待。

  “福建要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异军突起”

  22日,是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挂牌的第二天,李克强专程来到象屿综合服务大厅考察。

  大厅里人来人往,十分繁忙。李克强认真听取了自贸区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等情况。当听到福建正积极探索将工商、质检、税务“三证三号”合并为“一照一号”时,李克强很高兴。他说,“三证三号”变“一照一号”,将大大便利市场主体。你们要当好改革先行者,推动全国年内实现“一照一号”。

  他接着说,创立自贸区,简政放权和对外开放相辅相成,两个“轮子”要一起转。简政放权的“轮子”要首先转动,才能给企业清障搭台,缩短办事时间,铲除寻租空间,对外开放的大门才会越开越大。

  “企业原本跑四部门办理的手续,如今能在新平台一次办理。”当地负责人表示。“你们做得好!”李克强说,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改革高地,要大胆闯勇于创。昨天你们挂牌,今天我来为你们助力。

  “你们觉得自贸区成立前后来办事有什么变化?”李克强与前来办事的群众聊了起来。“变化多了!” 一位市民说,以前办个事要跑好几个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程序省了、效率高了。他的话得到了周围群众的纷纷赞同。“你们满意就好。”李克强说,你们身为自贸区改革的受惠者,同时也要当好政府的监督员和规则的遵守者。

  一旁的工作人员插话说,以前是“办事企业和群众围着各部门跑”,现在是“各部门围着办事企业和群众跑”。“这就对了!”总理称赞道:政府监管不是单纯的“管”,而是一种服务,服务得好,就能调动企业热情,激发市场和社会的活力。

  在兴业银行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分行,李克强说,自贸区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推进器。当前要稳增长,顶住经济下行压力,需要运用宏观政策工具,更需要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改革会带来最大红利,开放会释放巨大活力。

  李克强指出,不论是在深化改革,还是在扩大开放中,福建有条件作出新成绩。希望福建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异军突起、后来居上。

  “福建要在中国经济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中抢占制高点”

  当前国际经济复苏低迷、国内一些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福建经济运行情况如何,李克强十分关心。

  在全省设区市中经济总量最大的泉州,李克强来到品尚电子商务公司。公司建立了云订单、产能交易、中小企业信用和互联网金融四个网络平台,致力于打造鞋服行业要素交易平台和互联网金融平台,降低了小微企业经营成本。

  看到公司利用“互联网+”的新模式,有效连接市场供需双方、提供融资服务,李克强很高兴。他亲手启动了一笔七匹狼服装上游的中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标的,这笔融资标的将为这家供应商筹集到164.2万元的融资。

  李克强指出,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解决资金困难问题、降低财务和订单成本,这实质上就是“互联网+”。“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未来空间无限。每一点探索积水成渊,势必深刻影响重塑传统产业行业格局。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李克强来到向航天、通信等行业供应“数控加工中心”的福建泉州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正大力开发国家紧缺高端装备,李克强很高兴,希望泉州在“中国制造2025”中走在全国前列。

  如何稳增长、调结构,一路上,李克强十分关注。

  “中国经济有潜力、有韧性、有回旋余地,完全可以保持长期平稳运行,使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在福建,我看到了蓬勃发展的景象,也看到了一些新的亮点和支撑点,这对我们是一个鼓舞。我们既要增强信心,又要看到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稳增长。”

  “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产业必须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要大力实施‘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从技术创新、数控装备应用入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朝着产业结构、城乡结构、产品结构高端迈进,希望福建能加快突破、抢占制高点。”

  “福建要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经济融合、人文交流中发挥独特优势”

  闽台血缘亲、地缘近,福建是台商投资的集中地。

  李克强来到台资企业长鸿光电公司,了解生产经营和研发情况,并召开部分台资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来自金融、保险、电子、医疗、农业等领域的十余位台商畅所欲言,谈发展遇到的困难,说对营商环境的建议。

  “‘山寨’侵权问题让我‘心痛’ 。”一位台商建议,有关部门要正视“山寨”产品对产业的危害。对此,李克强说,我们一定会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造者的积极性、保护民族工业。这也是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的必然选择。

  “大陆对台商优惠政策会不会变?”有台商担忧。“我给你们吃一颗‘定心丸’!” 李克强当即表态:对台商优惠政策不会改变,已制定的一些政策、已签订的合同继续有效,不存在溯及既往的问题。我们说到做到!

  李克强的话立刻博得了台商们热烈的掌声。

  李克强说,海峡两岸同胞骨肉相连,我们是一个大家庭的兄弟姐妹,是一家人,我们期待看到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希望海峡两岸相互尊重、形成合力,让两岸民众真正得利。他要求,福建要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经济融合、人文交流。

  “福建要在科学发展中让成果惠及福建全体人民”

  经济发展了,教育事业怎么样?百姓居住条件好不好?文化生活丰富不丰富?李克强尤为关心。

  厦门大学依山傍海,素有“南强”之称。李克强来到美丽的厦大校园,在校史馆,与老师们回顾建校历史,共叙文化传承,了解学科建设和科研最新进展情况;在校园书店,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希望大家更多阅读古典、经典的著作,这样才能积淀更深厚、视野更开阔,真正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的“寻找创业合伙人”活动上,得知学校毕业生社会满意度高,目前签约率高于去年同期,李克强称赞厦大毕业生既有能力又接地气,这是“高能成,低能就”。

  李克强说,厦门大学是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办的学校,经历过战火的洗礼,有着光荣的历史和良好的办学基础。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创业,将来成为国家大厦的栋梁。

  “我们又见面了!”23日,李克强总理来到福州红星苑小区,与拆迁户黄金权时隔7年再度见面。

  2008年,李克强来闽考察时,曾在福州木材厂旧屋区看望过黄金权,要求当地抓紧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7年过去了,黄金权一家已经和1500多户居民搬进了环境优美的安置小区,住进90多平方米的新房。

  走进新房,墙上挂的正是当年李克强与黄金权在危房时的合影。“危房家里没有自来水、没有厕所,一刮风下雨就害怕,连走路都觉得摇摇晃晃。”黄金权印象深刻。坐着沙发上,李克强与黄金权一家亲切交谈。现在收入如何、孩子上学远不远、医疗保障怎么样……李克强问得十分仔细。“各方面都好,一回家就有好心情。”黄金权十分满意。看到黄金权日子过得舒心,李克强很欣慰,祝他生活更安心、开心、舒心。

  刚刚入选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福州三坊七巷,熙熙攘攘,游人如织。24日一早,李克强专程来到这里,参观严复故居,考察街区建设。李克强说,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城市规划建设既要有开放意识,注入现代元素,还要保护好历史记忆,使城市在宜业宜居中充分体现优秀文化的传承。

  “总理来了!”看到电视里熟悉的身影走来,在三坊七巷游览的群众纷纷围拢上来。“总理好!总理辛苦了!”大家争先恐后与总理握手,掏出手机拍下美好瞬间。(兰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