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陆昊:更大力度组织化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2015年04月25日15: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24日上午,省长陆昊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就技术创新、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进行调研。

陆昊先后来到哈工大材料学院锻压实验室和可调谐激光技术实验室,详细了解大型内高压成形装备与模具、激光焊接技术及装备等科研成果和军转民项目产业化情况,与师生就推动技术创新及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进行交流。他还来到展示大厅,查看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与学生们交流创新创业体会。

在听取哈工大创新创业园规划、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工研院建设以及需要省、市支持的事项汇报后,陆昊说,一直以来,哈工大师生员工以扎实的学术积累,以强烈的使命感,在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特别是若干重要国防科研攻关方面,在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人才培养作贡献方面,在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突出成绩。当前,在党中央把经济新常态下的创新驱动作为重大战略摆上突出位置,进一步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及黑龙江迎接大庆油田产量下降历史拐点和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双重挑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两大背景下,哈工大要肩负起作为黑龙江第一技术创新源泉这一光荣而重大的历史责任,在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和龙江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希望哈工大一要继续更大力度地、组织化方式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使广大教学科研人员把更多的科研成果在龙江实现转化;二要继续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产业化,更加重视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在终极技术目标实现前和实现后的民用技术成果溢出,推动更多成果转化落地;三要用公司化的组织制度解决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机制问题,解决技术逻辑与市场逻辑相结合的问题;四要大力鼓励、支持科研人员的职务发明技术股权获得市场收益,引导科研人员转变观念、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在为国家技术进步作贡献的过程中,在与资本市场深度结合的过程中,更大范围、更大程度地实现致富。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陆昊强调,地方繁荣发展与大学竞争力增强具有良性互动关系,省、哈尔滨市和哈工大要共同努力,为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更大的事业舞台、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创造更加有利于激发人才活力的体制机制。陆昊表示,赞同哈工大创新创业园总体规划、分布实施、先易后难的基本思路,哈尔滨市要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积极支持园区建设。哈工大要适当集中区域建立大学生创业园,与创新创业园互相融合,省政府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省及哈尔滨市政府要全力支持哈工大工业技术研究院、大科学工程中心建设,做好配套服务,营造发展氛围。哈工大要迅速成立焊接技术产业集团,省政府给予资金支持。要加快发展应用前景广、市场空间大的小型无人机产业。

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陈海波,副省长胡亚枫,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树权、校长周玉,以及省科技厅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记者蒋国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