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建华:主动适应形势 充分发挥作用

2015年04月24日13:59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主动适应形势 充分发挥作用

昨天,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到银川市兴庆区、贺兰县的街道、社区,调研基层人大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做好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不断开创我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双联”活动是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一项创新工作。银川市兴庆区新华街富华社区是全国人大代表李建华的联系点。当天上午,李建华走进市民服务站、爱心社区服务站、综合文化站和智能化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双联”活动,倾听社区居民心声。

“您对人大代表的工作和社区服务有什么意见建议?”在爱心社区服务站,李建华问正在这里参加活动的老人。

“都做得很好,如果能办个老年饭桌,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就更好了。”电力系统退休职工姜志莫老人说。

李建华要求陪同调研的银川市和兴庆区负责同志认真研究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的有关工作,兴办老年饭桌和老年人托管中心,并探索长效机制,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如何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是李建华十分关心的问题。在兴庆区胜利街双城门社区,李建华走进人大代表之家、代表接访室,调研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运行情况,了解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接待日、民情联系卡和向选民述职等活动。李建华说,代表是桥梁,关键在政府,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把群众关心的事情办好。

在位于贺兰县城郊的习岗镇新胜村,李建华调研了农村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情况。该村坚持把人大代表联系基层活动与每月民主议政日及联合办公相结合,解决了许多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32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2万元。李建华与村干部和村民亲切交谈,并走进村里的社区服务中心,了解村民办事是否方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运行及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李建华希望村上在发展养殖业的基础上,发展冷链加工,提升附加值,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泾源县兴盛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糟海学,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何树珍,盐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向春,五个地级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分别就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作了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何学清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李建华讲了话。李建华对各级人大特别是基层人大和人大代表在服务发展大局、创新活动载体,推动“四个宁夏”建设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人大重要作用,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更好地发挥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作用,开创我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建华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的立法主导作用。要牢牢掌握立法的主导权,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立法法》,在立项、起草、论证等环节严格程序、全程把关,保证立法质量,避免出现部门利益化倾向。要加快重点领域立法,紧贴我区改革发展实际,结合扶贫开发如何推进、民族团结如何加强、生态环境如何保护等实际问题,分清轻重缓急,开展立法工作,对今年计划要制定和修订的扶贫开发条例等法规,要抓紧进行,确保年内完成。要落实好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加强调研,制定方案,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李建华指出,要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实效。要突出监督重点,围绕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重要决策部署及民生工作的落实,有计划地组织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要增强监督实效,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与政府部门一起把脉会诊、建言献策,呼吁有关方面共同做好工作。要创新监督方式,善于监督,在继续坚持执法检查、专题视察等方式的基础上,探索创新一些务实管用的监督方式。

李建华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要总结这些年探索的好经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双联”制度,做好与代表的经常性联系沟通,架起代表与群众、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桥梁。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通过加强代表教育培训、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创设“代表之家”、代表接待日等办法,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要加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推动代表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李建华强调,要夯实人大工作的基层基础。加强基层人大队伍建设,坚持专兼结合,优化机关人员结构,推动机关力量下沉,增强县乡人大工作力量。要探索建立基层人大工作机制,区、市、县、乡四级要共同想办法,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一些好的机制,使基层人大工作更好地运转。要加大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在财力、物力方面向基层倾斜,切实改善基层人大的工作环境。

李建华强调,全区各级人大要认真研究解决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创新进取,重点突破,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四个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领导马三刚、何学清、肖云刚、刘慧芳、王儒贵,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会。(记者 王建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