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世界新兴产业发展主题论坛举行 谢伏瞻作主旨演讲

2015年04月23日15:1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世界新兴产业发展主题论坛举行

政商群贤相聚在美丽的绿城郑州,共同探讨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趋势,携手谋划加强交流合作的新举措、新途径。4月22日上午,以“新兴产业——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为主题的世界新兴产业发展主题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举行。省长谢伏瞻作主旨演讲。

谢伏瞻在演讲中说,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增长动力依然不足,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任重道远。与此同时,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兴产业作为科技创新的结果和引领产业发展的方向,已经成为提振经济的重要突破口。

谢伏瞻说,新兴产业成长有着与传统产业发展路径不尽相同的新特征,比较突出的是:技术创新催生新兴产业的速度越来越快,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产业发展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他认为促进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抓好三个着力点:一是更加注重创新发展。必须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选择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若干重点方向,着力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风险投资、技术交易、信息人才交流等创新服务,积极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等全方位创新。二是更加注重融合发展。必须摒弃“单兵突进”的思维惯性,强化“普遍联系”的观念,重点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源、制造、金融、文化等领域的交叉渗透、协同发展,促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加快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的推广应用,引领新兴产业倍增式发展。三是更加注重开放发展。必须建设各种开放平台,着力优化开放环境,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利用新兴产业发展资源。

谢伏瞻说,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中国经济面临着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的新课题。近年来,河南顺应新兴产业发展新趋势,加强统筹规划和政策引导,加快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和示范园区建设,着力培育具有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这为我们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河南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蕴藏的巨大需求潜力不断释放,区位交通、人力资源、产业集群、载体平台等综合优势日益凸显。下一步,我们将把发展新兴产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的主攻方向,用足用活国家鼓励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承接转移、创新驱动、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为主要途径,以电子信息、“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向规模化、集聚化、高端化、融合化、国际化发展,努力用不太长的时间打造全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

谢伏瞻说,世界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河南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愿意与海内外朋友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和成果。真诚希望亚太总裁协会成员企业和海内外投资者更加关注河南这片充满商机的沃土,搭建全方位合作平台,共同研讨发展政策,共同开展科技攻关,共同开展项目合作,共同催生新兴业态。

印度塔塔钢铁公司副总裁阿伦·米斯拉,美国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牛履民,法国电力公司亚太区首席财务官杜文,美国尼尔森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奥利弗·拉斯特,法国欧瑞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大中国区总裁陈永岚,芬兰诺基亚大中华区总裁王建亚,美国AECOM公司大中华区环境总裁张振明,印度柯特罗公司亚太区总裁柯普莱尼·普拉卡什,法国源讯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梁镁栋先后发表了演讲,围绕新兴产业发展、混合IT变革、低碳城市、消费者数字化、资本市场与新兴产业合作共赢、互联世界、人居环境的改造以及社区的优化、科技对金融包容的影响等主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论坛上,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宣读了《第三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宣言》。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副主席吴异军等出席论坛。

省领导李克、赵素萍、赵建才、张广智、张维宁等出席。(记者朱殿勇王延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