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强化组织领导 严格落实责任制

李鸿忠王国生出席湖北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

2015年04月23日08:24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强化组织领导 严格落实责任制

昨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国家防总今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和长江防总指挥长视频会议精神,深入分析面临的旱涝形势,全面部署我省今年防汛抗旱工作。

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出席并讲话。省领导傅德辉、黄楚平、王君正、梁惠玲,省军区司令员陈守民,武警湖北省总队司令员周旭光,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杨淳等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会议。梁惠玲主持会议。陈守民、周旭光、杨淳分别就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作了发言。

李鸿忠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国家防总、长江防总、长江水利委员会和驻鄂部队、武警官兵长期以来给予我省防汛抗旱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湖北是水利大省,也是水患大省。防汛抗旱历来是湖北“天大的事”。今年以来,我省气候异常,汛期气候趋势预测降水偏多,先涝后旱的概率较大,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复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高度警觉起来,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全胜。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要求,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发扬优良作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以实际行动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彰显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

李鸿忠指出,当前防汛抗旱已进入战时状态,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军事化、实战化要求,做到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容不得半点松懈。要狠抓各项预防措施的落实落地,做到工防到位、人防到位、技防到位、联防到位。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主体责任,将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贯穿到防汛抗旱工作各环节,确保各级责任人到岗到位、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决策、指挥、调度既要依法依规,又要坚决果断,面对危急情况要保持沉着冷静,科学妥善应对。

李鸿忠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方针,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在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同时,加大我省水利发展规划布局和重大项目争取力度,推动全省水利事业长远可持续发展。要处理好节水和调水的关系,既科学调水,优化配置区域内水资源,又增强城乡居民节水意识,遵循以水定需原则,推进节水农业、节水城市发展。要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环境,确保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

王国生说,今年汛期来得早,长期天气预测发生较大洪水的概率也较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特别重视,及时进行了提前安排部署,国家防总和长江防总四月初就召开了防汛抗旱工作会议,4月6日李鸿忠书记就到省防指会商今年防汛抗旱形势。

我们要准确把握今年防汛抗旱的新形势新特点,提前进入临战状态,抓紧抓实抓好今年防汛抗旱减灾工作。一要强化预防。抓好工程风险管控、防灾减灾准备和科学监测预警调度,切实防控灾害风险。二要强化工程基础。加强江河湖库巩固达标、“四小”治理和城乡渍涝抢排,增强抗灾减灾和抗旱夺丰收能力。三要强化应急管理。着眼事前预防、事中应对、事后评估重建三个关键环节,完善部门协调联动和会商通报机制,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四要强化保障措施。坚持依法治灾减灾,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增强工作合力。

王国生强调,要牢固树立治水新理念,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治水与节水用水相结合,保生产生活与保生态用水相结合,发挥好湖北的水优势,做活水文章。抢抓中央扩大水利建设投资的机遇,加快推进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荆江大堤综合治理、荆南四河堤防加固等一批惠民生、稳投资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落实国务院“水十条”,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抓紧湖泊水利综合治理和水生态修复项目建设试点,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用水提供保障。

梁惠玲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她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吃透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要迅速行动起来,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人员到岗、责任上肩。要立足于早、快、严,抓紧落实各项工作,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省气象局、省水利厅负责人在会上分别通报了今年天气预测情况和我省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情况。(记者蔡朝阳、张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