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宪魁率团参访台湾乡村社区 与基层民众亲切交流

2015年04月23日08: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一踏上这美丽富饶的宝岛,就感受到了同根同源的兄弟手足之情,感受到了同文同宗的一家亲情。”连日来,省委书记王宪魁率领黑龙江交流考察团带着浓浓的感情,紧紧围绕“交流、合作、发展”的主题,开展交流恳谈,会见政商高层,参观产业园区……尤其是深入到社区巷里、乡间部族,亲切看望农户兄弟、社区民众,走亲戚、拉家常、聊生活、话乡情,感受了浓浓的骨肉深情,留下了难忘的美好瞬间。

两岸一家亲,我是你们的好朋友、好兄长

骤雨初霁的南投县鱼池乡大雁村涩水小区花树摇曳,青翠欲滴。21日下午,王宪魁驱车来到这里参访考察。他一下车,就受到村民们的热情欢迎。大雁休闲农业区理事长苏水定与王书记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欢迎您来访问指导!”“乡亲们好啊!我是来向大家学习的。”“您来前刚刚下过一场春雨。”“那好啊。看来我们人缘好,天缘也好啊!”

涩水小区是台湾“9·21”地震后重建的新村,重点发展休闲生态农业。沿着青石小路,苏水定引领王书记观看小区作物种植。这是五指茄,那里是鲜桃,再远处是槟榔……王宪魁在红茶园和槟榔树前驻足,详细了解生产成本和经营效益情况,苏水定一一作了介绍。他说,我们这里仅果菜生产,年收入就在200~300万台币左右。王宪魁对他们勤劳致富、诚信经营表示赞许,希望他们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在制陶工艺作坊里,王宪魁仔细观看老师傅的精湛技艺。眨眼功夫,一件寓意“生活步步高升”的陶艺作品就做好了。王宪魁应邀上前,在陶品上写下了有力的“龙江”两字,他称赞陶艺古朴自然,象征中华民族有气节,一定会节节高升,共圆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王宪魁还与村民一起品尝小区种植的红茶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村里的竹炭艺术品。临别时,苏水定代表农户给书记送茶留念,王宪魁表示谢意并执意掏钱购买。他连声说:“谢谢乡亲们的心意,我会为你们的好茶做广告。请记住,我是你们的好朋友、好兄长。希望你们组织农民兄弟到龙江考察,我会在那儿等着接待大家!”

民众腰包鼓起来,才能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您能来我们这里,是我们社区多年没有的幸事、喜事!”知道王宪魁书记要来,高雄桥头区仕丰社区的居民就自发穿上鲜艳的服装,像迎接远方的亲人一样,早早来到活动中心等候。22日下午,王宪魁一下车,大家就围到了他的身边!仕丰社区共有980户居民,大多靠务农为主,社区理事长用自制的简报为王宪魁介绍社区建设情况。王宪魁听后高兴地说,今天受到大家情真意切的欢迎,足见我们同根同源同文化,像兄弟姐妹一样的深情,谢谢你们啦!

一边认真听取介绍,一边仔细询问情况。王宪魁说,我始终在实际工作中感受到,一个家庭连着小社区,小社区连着大社会,大社会连着市长、省长、书记。我们看问题、做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要一切为了民众、百姓,一切依靠民众、百姓。

王宪魁深情地与大家交流,你们的社区工作让我感触很深。首先是以为民众和百姓服务为宗旨,方便居民生活,帮扶青年就业,助力孩子上学。还有就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始终尊老爱幼、扶老携幼,把关心照顾老人和孩子的生活放在第一位。“现在,你们又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祝愿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让民众的腰包鼓起来,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他娓娓道来、平易贴心的话语,赢得了一阵阵掌声。

随后,王宪魁还来到社区居民汤秀香和陈秀芝家走访看望,询问家里生活和孩子就业等情况,并邀请他们到黑龙江走走、看看。灿烂的笑容、爽朗的笑声,让本就温暖如春的房间更加暖意融融!

推动互动交流,让两岸青年一代相知相近

新竹,是台湾的县级行政区划之一,三面环山,气候湿润,一度被誉为孕育台湾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目前,有明新科技大学等4所大专院校坐落于此。

科技院校云集,吸引八方学子。20日下午,率团在新竹交流考察的王宪魁书记偶遇在这里交流学习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王宪魁一一询问孩子们功课累不累?生活习不习惯?是不是很想家?寿学琦同学第一个回答:“到台湾有同根同脉的感觉,没有什么两样的。现在,来台湾的大陆学生非常多,但相对台湾去大陆的学生会比较少一点,其实他们也希望去大陆,也想了解大陆的发展情况。我想多交流更有益于两岸青年一代的发展。”

程轩同学接过话头:“室友都是本地人,大家的关系都很好。”大学生郑馨则讲了他的亲身感受:“每一次问路,我就感觉台湾同胞特别特别的热情,都给我指到特别特别细的程度。”

王宪魁听了大家的话十分欣慰,他鼓励大学生们说:“两岸青年人手牵着手,心连着心,这是两岸和平发展的生动写照。青年人风华正茂,充满理想,善于创造。我们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推动两岸互动交流,让两岸青年一代更加相知相近相亲。”临别时,他给每位学生送上一份青橄榄,希望他们多学知识、健康成长,成为各自领域的拔尖人才,“敢上九天揽月”,回报关爱他们的两岸乡亲。

同学们十分感动、异口同声:“台湾的同学和老师们对我们都特别热情,我们会努力学习,请书记放心,请母校放心,请爸爸妈妈放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