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密: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是个啥小组?

2015年04月22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景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近日,国办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的通知》。协调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在各地区各部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的基础上,统筹研究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改革措施,研究拟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的有关重要事项,协调推动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重点难点问题,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改革措施。该小组由原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协调小组改建而成。

9名成员 3名为国家领导人

据通知显示,协调小组组长由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担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国务委员王勇担任副组长,国务院副秘书长肖捷、江小涓、丁向阳、王仲伟,中央编办主任张纪南,法制办主任宋大涵为成员。

9名成员,有3人为国家领导人,分别是组长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副组长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副组长国务委员王勇。

下设6个专题组4个功能组

协调小组下设行政审批改革组、投资审批改革组、职业资格改革组、收费清理改革组、商事制度改革组、教科文卫体改革组6个专题组和综合组、督查组、法制组、专家组4个功能组。

综合组设在国务院办公厅,从国务院办公厅和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实行集中办公,对外以“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协调小组办公室)名义开展工作。

6个专题组的组长,主要由国家部委官员担任。如职业资格改革组组长为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收费清理改革组组长为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商事制度改革组组长为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投资审批改革组组长由正部长级的发改委副主任张勇担任。

4个功能组除法制组及专家组外,组长则均由国务院副秘书长担任。

有媒体分析称,从改革任务来看,国务院以此6项为专题,应是目前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的6项关键任务所在,也是“硬骨头”所在。记者发现,在通知中,也明确指出,各专题组和功能组要根据职责分工,明确目标任务,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拿出“啃硬骨头”的真招实招,抓好本领域改革的统筹,确保各项改革协同配套、整体推进。特别要注重研究解决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重大问题,加大指导、协调、督促力度,推动改革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定位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

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国务院决定将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协调小组的名称改为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以下简称协调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

据媒体统计,现有的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共为36家,其中有3家单设了办事机构,分别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一般可按存在时间分为两类,一类是临时机构,政府在某一阶段有某个重要的政策目标,需要涉及多个部门,所以成立议事协调机构来进行协调,在政策目标完成后撤销。

另一类则属于长期机构,此类议事协调机构在一个发展时间段内会长期存在,但并不等同于常设政府机构,它们仍是阶段性的。

竹立家指出,如果以功能分类,也可将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分为两类,一类是政策性比较强,涉及政策讨论、政策咨询、政策提出等方面,没有单设的办事机构;还有一类是关于政策的执行、督促、监督,比如一些工作需要几个部委配合来做,需要议事协调机构推动政策的执行落实,这种常需要单设办事机构来协调推进。

专家:协调小组从成立到改名体现“壮士断腕”的决心

在通知的“有关要求”部分,还特别提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参照建立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的有力推进机制,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强化责任、强力推动,做好“接、放、管”工作,力破“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对外发布,并成立了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其重要工作就是简政放权。

汪玉凯认为,经过两年多的工作,目前改革进入关键期,“如果说之前改革‘动静’主要在国务院,那么从今年开始,改革的大动作将转向地方。如果中央的权下放到省一级后不再往下下放,就容易形成‘中梗阻’。因此地方的改革要跟上国务院的步伐。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成立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的意义很大。”

据了解,该小组此前的工作主要由中编办主导,并无实行集中办公。而新设的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更多由国务院主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务院办公厅,集中办公。

汪玉凯指出,协调小组从成立到改名,可以从另一个层面反映当前推进改革需要更有力的协调力度来“壮士断腕”,与部门利益、地方利益博弈。

(综合中国政府网、北京青年报消息报道)

相关新闻:

国务院成立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 张高丽任组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