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教育的“错觉”你有没有

——南海舰队某团增强经常性思想工作感召力闻思录

2015年04月21日09:1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教育的“错觉”你有没有

上图:组织官兵重温“八六”海战历史。 杨 顺摄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在海军南海舰队某团采访,团长周希亮向记者道出一个观点:即便功夫深,铁杵未必磨成针。经常性思想工作中一旦出现“错觉”,功夫越深往往结果越糟,而这个“错觉”便是教育者头脑中固化的某些理念、认识和行为。

“投一桃”为何没“报一李”?

《诗经·大雅·抑》言:“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某连指导员罗丁丁对记者说:“在经常性思想工作中,有时候‘投桃’未必能够‘报李’。其中,相当部分原因是我们号错了脉,以为只要用耐心、细心和诚心,就能打开战士的心锁。可事实上,同样是心病,病因差别却很大,光靠经验式诊断、程式化用药,往往药到了病也难除。”

罗丁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战士平时表现不错,可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却名落孙山。打那以后,他工作热情锐减、标准下降,甚至还与班长发生了口角。

罗丁丁找到这名战士谈心:“不要因为错过了一次入党机会就灰心丧气,要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处处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可这名战士不仅不领情,反而脸憋得通红,情绪更加激动。

问题不解决决不收兵!罗丁丁带着几名思想骨干轮番煲起了“心灵鸡汤”,之后又私下找到这名战士平时最要好的战友了解情况,这才得知他根本不是因为入党问题闹情绪,而是因为父母正在闹离婚,自己又不愿“家丑外扬”,只好憋在心里。

病根找到了,药方很快开出。罗丁丁安排一名有类似经历的思想骨干有针对性地做这名战士的思想工作,随后又建议他回家一趟,帮助父母稳定情绪、消除分歧。

几天后,这名战士就打电话告诉罗丁丁:“爸妈和好如初了!”归队后,他的工作热情比以往更加高涨,后来不仅入了党,还被团里评为“十佳尖兵”,荣立了三等功。

罗丁丁深有感触地说:贝尔纳德是15世纪德国炼金术士,看到海里产出金子,便认为海水是金之母,于是融化海盐结晶炼金。这种炼金术从一开始就是贝尔纳德的“错觉”,怎能炼出金子?经常性思想工作同样如此啊!

“设计”咋变成了“算计”?

有战士反映,中士小王违反规定用手机。连队干部商量后决定精心“设计”一次思想教育——抓个现行,先由一名干部严厉批评一番,再由指导员贴上去做思想工作。

那天,小王在执勤时悄悄用手机打电话,一名“守株待兔”的干部发现后,一把夺过手机,并对他说:“使用手机的规定已经三令五申,你一个老兵还明知故犯,我要向支部提议严厉处分你!”

紧接着,指导员李晋云靠上去做思想工作。一番推心置腹,小王打开了话匣子:相恋3年的女友最近和他闹矛盾,发短信说“再不回电话,就和你分手”,无奈之下,小王只好偷偷给女友打电话。

听完小王的叙述,指导员李晋云颇有几分自责:我们这些带兵人,总觉得三令五申屡教不改的就是“刺头兵”,对他们就得“胡萝卜加大棒”“一记巴掌一块糖”,而对于他们发生违纪问题的思想根源往往不够关注。

“16世纪郁金香传入荷兰,引发收藏热潮,价格一路飙升。《布莱思威尔游记》记载,一位富豪花重金购买的一棵郁金香,被一名水手当成洋葱吃了,惹得郁金香主人大哭一场。”李晋云反思道,其实,那个违规电话就是小王心中的“郁金香”,可我们却视之为价值不大的“洋葱”,导致精心“设计”的教育变成了一场“算计”。这样的思路下,思想工作的感召力从何而来?

后来,在依据规定对小王进行处理之后,李晋云专门给小王上了一堂“恋爱课”,还给他对象打去电话,帮助两人“拯救爱情”。

“思想骨干”也有“揪心事”?

上士小李是一名代理站长,平时战友有了思想疙瘩,都是他做思想工作。领导大会小会表扬:小李是我们的“放心人”!

可出人意料的是,前段时间,小李却被发现违规外出饮酒。于是,大会小会表扬变成了大会小会批评,正面典型一夜之间成了反面教材。

小李在检讨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思想骨干也需要别人关心!”原来,那段时间,和小李相恋了5年的女友和他分手了,小李放不下这段感情又无法说服女友,心理压力无处释放,就想到了借酒消愁。

“思想骨干的思想工作谁来做?一有事情找骨干,一有担子骨干挑,他们成了一直冲锋的主力和尖刀,可曾想过尖刀也会卷刃?”小李的这段经历,引发了团党委一班人的深思。该团随即重新梳理构建了思想骨干队伍,形成了横向交错、纵向勾连的思想工作网络,确保人人都有战友关心帮助。

这段时间,团领导带头扑下身子调研,想方设法把官兵现实思想搞准摸透,并组织了多次集体会诊、难题共解。为摸清教育者自身底数,他们结合实际案例让思想骨干轮流登台模拟开展随机教育,一些刻舟求剑、自我感觉良好的教育“错觉”很快得到纠治。

与此同时,团里建立健全教育双向讲评机制,让一些教育理念跟不上趟的干部骨干有了危机感,逼着他们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