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亲爱的,请别说“对不起”

——追记献身使命的兵棋专家、国防大学副教授张国春(亲情篇)

2015年04月21日09: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亲爱的,请别说“对不起”

左图:张国春(前排左一)与妻子、女儿合影。 杨俊光提供

秋风萧瑟,残阳如血。

309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内,身上接着各种仪器导管的张国春静静地躺在床上,气息越来越微弱。他的人生,永远定格在了2014年10月15日18时55分。

妻子谷迎宾俯下身亲吻他时看到,临终时的张国春,面颊印着两行泪痕。

那是两行怎样的泪?是牵挂、留恋还是痛楚?与张国春相濡以沫21年的谷迎宾说:“都有,最主要的还是他觉得歉疚吧!”

走近张国春的生活,触摸那些饱含温情的细节,记者深切感到,在他心底,的确藏着一份对亲人深深的歉意。

这歉意背后,是浓浓的爱。

“老公,其实我一直都懂你”

寒风呼呼作响,窗上结满冰花。

张国春手捧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来到屋外,迎着凛冽寒风用筷子在碗里上下翻腾,并不停地吹着气。由于着急,他连外套都没穿,面颊冻得通红。

“小宾,面条不烫了,吃了再走吧!”张国春对急急忙忙洗漱的谷迎宾说。

原来,正在准备成人高考的谷迎宾今早起晚了。担心妻子饿着肚子去上课,为了节省时间,张国春便提前帮她把面条吹凉。

这个家庭生活中的细节,如今仍深深刻在谷迎宾的脑海里。“国春是个细心、贴心的好男人!”每每回忆起这些,谷迎宾都泪流满面。

谁能想到,这样一位感情细腻、情真意切的丈夫,心中却装满了对爱人深深的愧疚!

张国春被检查出患癌症前一个月,在一次亲友聚会时,他多喝了几杯酒。借着酒劲,他一把揽住妻子的双肩,噙着泪说:“小宾,我对不起你和女儿……”

同样的话,张国春住院期间多次对妻子说过。那么,他的歉疚从何而来?

1993年,张国春和谷迎宾在天津结婚。由于条件有限,他们的婚礼没有车队,也没有盛大的庆典。张国春对妻子说:“等以后条件好了,我给你补!”

出身军人家庭的谷迎宾虽然有心理准备,但婚后的生活还是让她体会到当军嫂的不易。在她的印象里,张国春总有忙不完的任务、加不完的班、做不完的课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自学第二门外语,紧张地准备考研。

张国春实在没时间陪妻子花前月下。即使是过节,他也见缝插针地看书、学习。饭后一起散散步、逛逛街,或是抽空到外地旅游一趟,这些并不算高的要求,他都没法一一满足。

后来,张国春考上了国防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原本在天津一所小学当老师的谷迎宾辞掉工作,随军来到了北京。此后好几年,她都没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

本以为到了北京,一家人就可以天天在一起了,可研发兵棋系统的工作展开后,张国春回家的时间更少了。他早出晚归,马不停蹄地做课题、编程序,经常凌晨两三点才回家。有时实在太困了,他就在研发室里睡一会儿。

有一天晚上,张国春突发高烧,谷迎宾既急又喜,急的是怕他烧坏身子,喜的是这下他终于可以停下来歇一歇了。谁知,第二天一早,张国春爬起来就往办公室跑。面对妻子的苦言相劝,他轻声说:“在这个节骨眼上,大家都在忙,我怎么好意思休息呢?”

2011年,谷迎宾遭遇车祸。同年6月,因腰椎再次受伤住进医院。当时,张国春正在济南军区保障兵棋演习,由于演习任务太紧,他实在抽不出时间返京。情急之下,他打电话给谷迎宾的姐姐,请她帮着照顾妻子。

在家里,张国春很少提及他所从事的工作,家人只知道他在开发软件。直到去年媒体公开宣传兵棋团队的事迹,谷迎宾才知道,丈夫从事的工作原来如此重要。

正如张国春沉默温和的外表一样,他对妻子的爱润物无声。

无论工作多忙,他每天都提前起床,亲手为妻子、女儿做好早餐后再去上班;拿到医生开出的诊断书,他不想让妻子担心,悄悄地在网上查脑胶质瘤的资料,并将下载的文件隐藏起来;为了自己走后不让谷迎宾背经济负担,从未和妻子红过脸的他“赌气”不上手术台……

张国春患病后,谷迎宾再次辞掉好不容易找到的幼教工作,悉心照顾他,带着他四处求医。

知道术后自己可能失忆,张国春进手术室前拉着谷迎宾的手说:“小宾,对不起,你跟着我受苦了!你对我的好,来生再报答吧!”

“老公,别这么说!我明白你的心,其实我一直都懂你……”谷迎宾泣不成声。

“爸爸,我在心里早就原谅了你”

国防大学不远处,有一座风景秀美的百望山。每到秋高气爽的季节,漫山遍野都是红枫叶。

还在女儿张丹蹦蹦跳跳上小学时,张国春就承诺带女儿去爬山、看红叶。然而,这个承诺,他迟迟没有兑现。从家到百望山下,这段直线不到两公里的距离,却成了父女俩无法企及的旅途。

也许有人会问,有那么忙吗?的确,当时正值军委总部下达兵棋系统研发任务,张国春和同事们基本进入了一种与世隔绝的状态。别说是爬山、看红叶,连基本的睡眠都难以保证。

时间对张国春来说太宝贵了,他总是想尽办法,来弥补对女儿的歉意。他多次对张丹说:“等爸爸忙完这一阵,一定带你去……”

然而,这些承诺总难实现。刚开始,张丹还有些生气。到后来,她也就习惯了。

2014年10月15日,张国春辞别人世,恰是百望山枫叶正红时。

自从爸爸走后,张丹就不敢再去看枫叶。红叶如血,她会联想起爸爸那双因长期操劳而充血的眼睛……

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直到生命的最后,张国春对这件心爱的“小棉袄”,也充满着挥之不去的内疚。

张国春是军事运筹学博士、大学副教授,数学、英语水平一流,带出了不少高材生。然而,女儿张丹的数学、英语成绩一直不理想。最终,她只上了一所普通的大专院校。

病床上,张国春满是懊悔:“对不起,爸爸要是能抽时间给你补习补习,结果也许不会这样……”

虽然爸爸常不在身边,但在张丹心里,爸爸对她的爱很浓很深。

2008年春节,丹丹随爸爸回东北老家。堆雪人、打雪仗、溜冰……丹丹提什么要求,张国春都无条件满足她。

最让张丹难忘的,是爸爸每天亲手为她做的鸡蛋羹。别人做鸡蛋羹用锅煮,为了节省时间,张国春想出一个办法:将鸡蛋打碎后放进微波炉,一分钟就能上桌。

为了得到爸爸更多的陪伴,张丹也有“耍心计”的时候。

一个周末的下午,张丹和妈妈商量,好不容易将爸爸“哄”出门。为了能和他多待一会儿,她们故意拖延时间,晚上9点多才回到家,心想:这么晚了他总不会去加班了吧?

谁知,张国春把母女俩送到家后,转身又去加班了,直到凌晨才回来。望着张国春日渐瘦弱的背影,母女俩特别后悔。从那以后,她们再也没有“耍心计”占用张国春的时间。

说起这些往事,张丹泪花闪烁,双手始终紧紧地交握着,仿佛一松手回忆就会跑远。

2014年10月,弥留之际的张国春经常陷入昏迷。嘴上插着管子,醒来时只有一只眼能微微睁开。张丹通宵达旦地守护在爸爸身边,用温暖的眼神同爸爸交流。

其实,懂事的张丹早就原谅了爸爸的“不守信”。如今,她每天晚上都会进到网上灵堂,对着爸爸的照片和他吐露心声。

“晚安,老爸!”这是张丹每天睡前说的话。在沉沉的睡梦中,她感觉爸爸只是因公出了一趟远门。也许,明天早上开门,爸爸就会笑意盈盈地站在自己面前……

“大春,在天堂你要多抽空照顾自己”

事实上,在张国春忙碌的世界里,并非只有一行行的数据和代码,他把绵长而深沉的爱埋在心底。

半年过去了,张国春的岳母隽秀还是没有走出痛失佳婿的阴影。在她心里,张国春同亲生儿子一样。每当有张国春的领导、同事前来问候,老人都会不停地抹泪。

女婿走后,家人一直瞒着她,但也许是心有灵犀,老人还是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好几次梦见他。每次,她得到的答复都是:大春出差了,没时间给您打电话……

在老太太眼里,尽管张国春很忙,但只要一有闲暇,他就往家里跑,嘘寒问暖,洗衣做饭,抢着做家务。大家知道,他是在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家人的歉意。

张国春的岳父谷信,生前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的第五任大队长。和岳父在一起,张国春总是有请教、探讨不完的专业问题。

岳父病重期间,正值张国春课题研发紧张之时,少有时间回去照顾。一个周末,他请假赶回天津,恨不得把时间掰开用,形影不离地陪着岳父。他还背着岳父到澡堂,为他搓背、刮脸、剪指甲,连澡堂的师傅都竖起大拇指,羡慕老人有个好儿子。

张国春在家里排行老大,是张家第一个大学生。他对老人孝敬,对弟弟妹妹照顾。

弟弟张国秋告诉记者,哥哥是有名的孝子,他平时节衣缩食,常常寄钱给家里,减轻父母生活的压力。

“父母养育了我们,怎么尽孝都应该!”张国春跟妻子商量,把父母从东北老家接到北京来。

父亲张贵来北京后,张国春专门抽了一个周末的下午,陪他逛了逛离学校最近的景点颐和园。在北京住了一段时间后,看到儿子天天忙工作,父亲不愿让他分心,执意要回老家。

张国春带着满脸愧疚,约好送父亲到火车站。出发前,张贵突然接到儿子的电话,告诉他要参加个紧急会议,回来不了。妻子谷迎宾上班的单位离得远,赶不回来。无奈之下,张国春只好请一个同事送父亲。

张国春的两个弟弟结婚时,他都因工作忙没回家。小弟张国冬的妻子李宝华结婚十年后,才第一次见到大哥张国春。她说:“当时心里既委屈也不解,觉得大哥不近人情!”然而,2009年春节,第一次见到张国春时,李宝华彻底改变了对他的印象。

“他一个劲儿给我们道歉,说了很多暖心的话。”“大哥让人感觉特踏实,抢着做饭、收拾房间、陪父母散心、给侄子讲故事……”李宝华回忆说。

2013年11月,做完第一次手术的张国春和妻女回了一趟黑龙江克东老家,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回到眷恋的家乡。

母亲见他气色不对,还发现了他头上的疤痕。张国春说在演习中受了点伤,回家休养休养,还说要出国,一段时间内回不来。

此时,病魔正吞噬着张国春的身体。他背着家人,独自一人来到他少年时代熟稔的地方:旧宅、小学、中学、二克山……

“他宁愿委屈自己,也不愿对不起别人。他总想着别人,唯独不记得自己。”采访中,张国春的父母不停喃喃自语:“大春,在天堂你要多抽空照顾自己!”(记者 严德勇 蔡鹏程 褚振江 特约记者 罗金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