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强调:基建投资对拉动增长十分重要

2015年04月21日09:1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基建投资对拉动增长十分重要

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温和复苏,但增长出现分化。发达经济体,特别是欧元区和日本的短期前景近来得到改善,美国和英国经济继续稳步增长,可能支持全球经济更强劲复苏。在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如中国和印度,增长仍然强劲,但总体看,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不均衡。会议一致强调,促进基建投资对拉动增长十分重要。

会议认为,尽管低油价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但汇率波动、长期低通胀、持续的内部和外部失衡、公共债务居高不下和地缘政治紧张等风险仍将对全球经济带来重大挑战。在此背景下,G20应在提振信心、降低经济脆弱性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通过实施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扩大需求并促进潜在增长。

会议强调了促进基建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同意制定具体的国别投资战略,这将有利于支持G20共同的增长目标。该战略将包括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有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及为中小企业提供长期融资等政策措施。为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和私营部门的更多参与,将继续加强能力建设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的运作。

会议对2010年IMF份额和治理改革一再拖延深表失望,敦促美国尽快批准2010年改革方案,呼吁IMF执董会尽快推进过渡方案,尽可能实现第十四次份额总检查中各方已同意的份额转移幅度。

会议承诺,将采取行动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公平和现代的国际税收体系,落实关于加强税收情报交换的承诺,并支持发展中国家更多参与国际税收议程。

会议指出,2015年是全球发展议程的关键一年,期待今年举行的亚的斯亚贝巴国际发展融资会议、2015年后发展议程纽约峰会及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包括低收入发展国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会议重申,继续落实G20全面增长战略,并加强对关键政策承诺落实情况的监督,以确保实现G20共同增长目标。(记者高伟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