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 尤权主持

2015年04月21日08:2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

20日,省委书记尤权主持召开常委会议,分析我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初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省经济实现平稳开局。总的来看,当前我省经济形势有喜有忧,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处于合理区间,但当前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主要经济指标均比上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与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会议指出,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我省经济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因为中央支持我省加快发展的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省委九次党代会以来制定的一系列发展思路和举措切合我省实际,国际市场需求逐步回暖,我省的后发优势和潜力空间比较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氛围浓厚。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对我省的影响不可避免;我省产业存在不优不强问题,一些产业和企业在激烈竞争中遇到较大困难;一些体制机制不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企业管理的整体水平不够高等。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和面临的困难,各级各部门要有清醒认识,既看到经济下行压力下的严峻性复杂性,也要看到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基础,进一步坚定信心、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一要更加关注经济走势,深入分析和应对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深入了解各项经济指标变化,找出具体原因和瓶颈,搞清楚哪些是外部原因造成的,哪些是自身原因造成的,摸清情况、对症下药,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二要抓好现有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的转型升级。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推进技术更新、产品创新,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竞争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主动对接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重大政策举措。三要突出抓好投资和项目落地。抓紧谋划和推进一批对稳增长、调结构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加快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对于重大项目,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主动介入、加强协调、提高效率,提振投资者信心。四要做好金融和房地产领域潜在风险的防范工作。加快信用平台建设,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科学研判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和后市预期的影响,抓好政策落实,做好政策储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五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作风,广泛开展“三比一看”活动。改革要贴近实际,注重解决突出问题。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破解“慢作为”“不作为”和“中梗阻”等现象,努力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自贸试验区建设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推进改革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我省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记者 胡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