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力推进产业发展 扎实做好民生工作 努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王君赴内蒙古包头市和呼和浩特市调研

2015年04月17日08:0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大力推进产业发展 扎实做好民生工作 努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4月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深入达茂旗巴音敖包苏木巴音花嘎查牧民服务中心,向前来办事的牧民了解“十个全覆盖”工程落实情况。 本报记者 袁永红 摄

4月15日至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先后深入包头市石拐区、固阳县、达茂旗、白云矿区和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就有色金属及装备制造业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文化旅游基地建设,农村牧区社会事业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十个全覆盖”等重点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扎实抓好各项民生工作,不断提高县域经济发展和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努力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既是稳定当前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必然要求。自治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大会精神,各地贯彻落实得如何,落实贯彻中有哪些新情况、新问题?这是王君本次调研的重点。来到包头市白云矿区,王君深入包钢集团的东西采矿场和氧化矿选矿搬迁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工地,了解企业转型升级的规划和思路,询问产品的销路、价格和效益情况,要求他们适应市场变化,主动调整结构,千方百计开拓市场,着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世界级稀土研究应用型企业。在固阳县草原百盈农牧业公司,王君详细询问生产经营情况,希望企业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注重群众的利益,积极构建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的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王君强调,当前全区各地已经陆续进入施工季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要按照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达产、新上项目抓开工、预备项目抓前期、争取项目抓落实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推进各类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好重点工程建设扩投资、稳增长,调结构、增后劲,促就业、带增收的综合作用。

“十个全覆盖”工程进展如何?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怎样?老百姓对党委、政府的民生工作还有哪些建议和要求?王君一直牵挂在心。王君来到固阳县召地新村新建的卫生院,走进诊疗室、药剂室和病房,与村医和护士亲切交流,关切询问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设施和医疗队伍力量等情况。在达茂旗百灵庙镇黄花滩新村,王君与刚搬进新居的苟富前夫妇促膝而坐,从房屋改造的价格到个人负担情况,从种养业的收入到农家乐旅游的经营,了解得非常仔细。当得知该村坚持“产村融合”的路子,通过建设北虫草种植基地、发展“农家乐”旅游,实现了从传统农牧业向现代旅游观光农牧业的转型时,王君非常高兴,鼓励当地干部引导和支持农牧民立足本地实际,不断探索增产增收的新路子,让广大农牧民过上更加富裕的好日子。在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调研时,王君先后来到上秃亥乡东土城村和可镇张正恒沟村,实地考察“十个全覆盖”工程规划建设情况,并到杨永仁、牛兰伴等村民家走访,了解他们对民生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要求呼和浩特市和武川县在扎实做好规划设计、招投标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包头市的文化资源积淀深厚、丰富多彩,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具有广阔前景。位于石拐区境内的五当召,是自治区最大的喇嘛庙,与西藏的布达拉宫和青海的塔儿寺齐名,素有“东藏”之称。在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后,王君希望当地有关部门把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开发利用好,在建设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度假、休闲观光基地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在希拉穆仁旅游景区,王君来到毕力格泰民族食品公司,详细查看了企业生产情况,并与员工亲切座谈交流,要求各地正确处理民族特色产业与旅游业发展的关系,把建设精品景区与打造精品线路结合起来,把提供优质服务与开发优质旅游产品结合起来,把加强旅游宣传与提升城市形象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地方特色产品生产销售与旅游产业开发发展相互支撑、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路子,带动地方经济加快转型、带动当地群众稳定增收。

王君在调研中要求,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要充分认识各旗县区之间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在加快城市经济发展、建设高品位现代化城市的同时,高度重视农牧业的发展和农村牧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方面走在全区前列。要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生态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教育人才培养、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任务,全面落实“三到村三到户”精准扶贫等工作举措,确保到2017年实现稳定脱贫。要扎实推进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实事求是、体现特色,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有效发挥各方作用,有效整合建设资金,持续加大推进力度,确保这项重大民生工程早日造福于各族群众,努力让广大农村牧区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变。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正在进行的村级“两委”换届,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更加有力地带领农牧民群众发展生产、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努力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那顺孟和,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王中和分别陪同调研。(记者 魏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