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抗战,牢记能战方能止战”

——访91岁老八路、电影《平原游击队》李向阳原型之一郭兴

2015年04月16日08:5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纪念抗战,牢记能战方能止战”

左上图:郭兴近影。张森林摄

人物小传:郭兴,1924年出生,1940年参加革命,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原型之一,著名抗日英雄。抗日战争中,他率领的武工队被晋冀鲁豫军区授予“郭兴模范武工队”称号,个人被太行军区授予“一级杀敌英雄”称号。组织指挥过大小战斗100余次,获抗日战争勋章、解放战争勋章、抗美援朝“自由独立勋章”。历任营长、副团长、团长、副师长、师长,北疆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1986年离休,2014年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看过电影《平原游击队》的人,一定会对智勇双全、让日军闻风丧胆的武工队队长李向阳难以忘怀。

中原大地,春上柳梢。4月10日,在古都洛阳的新疆军区洛阳干休所,记者慕名拜访了传说中的“李向阳”——91岁老八路、原北疆军区司令员郭兴。这位一生写满传奇的老人,离休后回到家乡颐养天年。

虽已年逾九旬,“李向阳”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举手投足一派军人风骨。干休所政委周惠钦介绍,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前来采访老英雄的媒体排起了长队。

“抗日烽火起太行,援朝横跨鸭绿江。旌旗挥动天山雪,饮马黄河弓自张。”这是郭兴8年前自题的一首诗。提起抗战的烽火岁月,这位老八路不禁心潮澎湃。

“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国家将举办包括阅兵在内的纪念活动。作为一名老兵,我听了很是振奋。”郭兴激动地说:“我们的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纪念抗战,牢记能战方能止战!”

八年抗战八年泪,一寸山河一寸血。抗日战争对郭兴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他16岁参加抗日队伍,几名亲人被这场战争夺去了生命,一同参军的15位同乡,到抗战结束牺牲了13位。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郭兴说,“这是习主席站在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交汇点,对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做出的这一哲学概括,也是抗战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回忆亲历的百余次战斗,郭老深有体会:“无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抗美援朝,整个态势都是敌强我弱,你不能战,怎么取得胜利、赢得和平?”

能战,就得有本事有血性。郭老讲起使他成为“李向阳”的两个著名故事。

勇闯虎穴——“我刚满17岁那年,上级派给我2名战士、2支枪,要我在一年内要组建起武工队。我们化装成日军,骑上高头大马,威风凛凛地来到日军盘踞的县城,连闯多道岗哨,短短20多分钟,击毙多名鬼子。”

火烧粮仓——“1943年夏天,日军搜刮了10万多斤粮食,准备运往海外战场。‘不能让敌人运走一粒粮食’,武工队接到命令。我和3名队员化装成鬼子,赶着一辆装满杂草的马车来到日军粮仓,打掉守卫的日伪军,把粮仓变成了一片火海。”

在郭兴眼里,“李向阳”成为传奇,靠的就是能打仗、打胜仗那股劲儿。在朝鲜战场参与指挥的一场“漂亮仗”,他至今念念不忘。

“促使朝鲜战争停战的金城战役,就是‘能战促止战’的生动战例。1953年的‘1089.6高地反击战’,我们出其不意利用大雪雾天,白天发起进攻,打了一个胜仗。”郭老有感而发:“能打仗、打胜仗,关键在于指挥员!”

在郭老看来,如今践行习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指挥员同样是关键因素。

到新疆工作后,无论训练还是管理,郭兴紧紧依靠各级干部,各项任务都完成得很出色,成长为新时期“戈壁滩上‘李向阳’”。

历经战争洗礼、戍守边疆20年的郭兴,一直心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在习主席领导下,三军持续兴起实战化练兵热潮,战斗力蒸蒸日上,海防空防力量日益强大,我打心眼里高兴。”

这些年,老英雄一直没闲着。离休以来,郭兴到部队和地方作传统报告600余场,听众达150多万人次。

“我是一名老兵,永远忘不了70年前那场战争。”临别之际,郭兴抒发自己朴素而沉甸甸的心声:“时光可以流逝,历史不能抹去。仇恨可以化解,教训不能忘记!”(滕晓东 王卫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