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俞正声主持

围绕“加强黑土地保护”问题建言献策 

2015年04月10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9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黑土地保护”问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廖文根)全国政协9日下午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黑土地保护”问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发、赵雨森、李晓安、廖永林、何小平、江泽慧、王道文、董配永、徐涛、郑福田、欧阳华、姜明、黄力、张红力、方精云、万建民、王天戈,以及专家学者郑风田、李启云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中央对黑土地保护非常重视。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要开展东北黑土地保护试点。黑土地是不可多得的独特优质宝贵资源,我国东北黑土地面积约103万平方公里,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5以上,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供给基地。加强黑土地保护,关系到我国粮食安全、土地资源的永续利用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十分重大。但是,由于长期大规模、高强度的开垦,近年来黑土地资源退化趋势明显,量在减少、质在退化,加强黑土地保护已刻不容缓。

委员们认为,加强黑土地保护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一是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二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三是推进改革、创新机制;四是强化科技支撑、政策扶持。一些委员建议,黑土地保护主要采取五项具体举措:一是推进编制保护规划,制定有关法律法规,把黑土地保护规划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二是转变黑土地耕作方式,发展循环农业,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三是加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力度,推进土地流转,加快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四是推进黑土地保护的技术创新,建立黑土地质量监测体系;五是加强黑土地保护的政策创新和落实,加大对黑土地保护的财政支持力度,调整优化中央和地方现有支农资金的支出结构。黑土地保护的核心问题是充分调动农民的保护积极性。要建立一套可操作的农田保护支持制度,保证开展粮豆轮作、粮草轮作的农民收益不减少,鼓励发展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支持秸秆还田、深耕深松和积造有机肥。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委员和专家们发言踊跃。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插话询问,与大家交流讨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在座谈会上讲话。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有关情况。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出席会议并与委员互动交流。全国政协非常关注黑土地保护问题。此前,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就我国黑土地保护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政协委员还通过提案等方式积极推动黑土地保护。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马培华出席座谈会。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0日 0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图片日志
· 出席会议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