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树平:感受集聚脉动加快转型发展

2015年04月09日13:3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感受集聚脉动加快转型发展

  三门峡市委书记 杨树平

  产业集聚区已成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第一引擎”,“聚”变潮涌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了最鲜明、最亮丽的色彩

  这几天的集中观摩,处处感受到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强烈脉动。经过六年的探索和发展,产业集聚区已成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第一引擎”,“聚”变潮涌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了最鲜明、最亮丽的色彩。

  从三门峡的实践看,我们坚持把产业集聚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促进结构升级的科学发展载体,坚持深入实施大通关、大交通、大商贸、大旅游和高新产业发展“四大一高”战略,用大载体聚变大要素,用大要素推动大产业,用大产业促进大转型,全市7个产业集聚区呈现出提质增效、集约增长的勃勃生机。具体可以用“聚”“转”“变”来反映产业集聚区建设取得的成效。

  “聚”,就是产业集约集聚度越来越高。依托产业集聚区,布局一批龙头项目,带动黄金、煤化工、铝工业、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强势崛起。2014年,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2806亿元,占全市的比重达

  79.3%。

  “转”,就是经济转型发展步伐越来越快。以产业集聚区为平台,坚持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拉长产业链条,加快经济转型发展,从铝土矿到超宽超厚大截面铝型材,附加值提升40倍以上;黄金冶炼从单一回收黄金到同时综合回收银、铜、铂等9种有价元素,附加值提升5倍以上,实现了由“傻、大、笨、粗”到“高、精、特、优”的转变。

  “变”,就是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三门峡水电、风电等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到18%,建成投产和正在实施的风电项目22个,是中部地区最大的风电基地。同时,着力淘汰落后产能,先后关闭600多家小火电厂、小冶炼厂等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企业。

  下一步,三门峡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抓好产业集聚区等科学发展载体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区上规模上水平上层次,努力打造黄河金三角地区产业新高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