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康定交警王洛让:4300米雪山上指挥交通

2015年04月08日08: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4300米雪山上指挥交通

康定交警王洛让在海拔4300米的雪山上指挥交通。

“往边上靠一点,靠一点。”3月24日早上,在海拔4000多米的折多山上,39岁的王洛让戴着棉帽穿着棉衣,在一片皑皑白雪中,指挥排成长龙的车队慢慢挪动,疏散交通。

这是他在这座山上工作的第8个年头。从2007年起,这个康巴汉子就在折多山上执勤。一年踩坏两双鞋,一年见不了几回父母…这一切,都没能让他选择转岗。工作的辛劳和成就感,最终浓缩成他简单的一句话:“舍不得这身警服。”

2015年3月4日,中宣部评出首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四川省两人入选,甘孜州康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王洛让正是其中之一。

艰苦 在海拔4300米工作一年里8个月在下雪

王洛让的工作地点,是在距离康定城区43.9公里的折多山上。在折多山上,一年12个月里,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下雪,作为前往新都桥、塔公草原等地的必经之处,这座海拔4900米的“康巴第一关”,是甘孜州境内最繁忙的道路之一。而王洛让驻守的折多山交通管理警务站,坐落在山顶垭口附近,海拔约4300米。

3月24日早上9点,记者跟着当地交警一起上折多山采访王洛让。头天晚上的大雪让折多山的道路泥泞且有暗冰,沿途车辆都行驶得缓慢又小心翼翼。早上11点钟,在距离垭口约2公里处,由于前方堵车,车辆无法再前行。没想到,就在这雪地车龙中,我们见到了王洛让。“那个就是王洛让!”顺着民警手指的方向,不远处一个黑色的身影清晰可见,“一堵车他就得来疏通道路,看样子已经下来一会儿了。”

坚守 疏导交通他在雪山待了3天3夜

“往边上靠一点,靠一点。”王洛让戴着墨镜,皮肤黝黑,在湿滑的冰雪路面上,指挥着沿途车辆挪动,“都挪一下,堵起谁都走不了。”有司机抱怨:“后面车都超车走了,为什么还不让我过去?”王洛让上前解释说:“你车子没上防滑链,容易打滑,不安全。先等一下,冰再化一点再走。”

“早上看到下雪了,我们就对折多山两个方向的车辆都进行了临时管制。”王洛让说,要让有具备通行能力的车辆先走,两边车辆交替放行。正说着话,一个司机对防滑链不熟悉,半天挂不上去。“师傅,来,我帮你挂。”王洛让上前帮忙,双膝跪在冰冷的雪地上,熟练地操作着链条。几分钟后,链条顺利挂好,他站起来拍拍身上的雪,转身继续指挥交通。3月24日,从早上8点开始,折多山上堵车两公里,约500多辆车堵在垭口两边。王洛让和同事一辆一辆地指挥、疏通,直到下午5点。

王洛让说,他记忆最深的一幕发生在2013年9月,“那天雪下了一天一夜,积雪深至膝盖,道路中断无法通行。”为了疏导交通,王洛让在折多山上待了3天3夜。“那时候还没建警务站,只能睡在警车上。”3天里,王洛让和同事饿了就吃点饼干,渴了就喝点雪水。

2014年9月,山上终于建起了警务站。从那时起,他就来到这里长期驻守。王洛让的同事说,除了在春节期间休息了6天,他几乎没有下过山。

愧疚 对不起家人,但舍不得脱下警服

2014年11月22日,康定发生6.3级地震。折多山至震中路段成为抗震救灾的“生命通道”,保畅工作成为折多山警务站的首要任务。

交通运输压力空前巨大,王洛让一边指挥保畅,一边安排人员到受灾最严重的祖庆小学救援。在震后黄金救援期间,警务站所有工作人员均连续工作超过40小时,守护着一辆辆救援车辆安全进出。

王洛让的父母在雅江老家,地震发生后,雅江震感也很强烈。父母打来电话,关心王洛让的安危,也希望他能回家看看。“我爸爸妈妈有点害怕。”王洛让说,接到父母的电话,眼泪就流下来了,“我跟他们说,阿爸、阿妈,实在对不起,我工作太忙了,抽不出时间回来。你们保重,等这段时间忙完了,我再回来看望你们!”

父母最终理解了他,同样包容他的,还有妻子和女儿。常年在折多山上工作,王洛让和家人聚少离多,女儿今年考上了中央民大附中,远离家乡独自念书,这让王洛让十分牵挂,“我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我对不起她,也对不起她妈妈。”

工作环境的艰苦让不少年轻人望而却步。“警务站最开始有12人,到现在只剩8个人了。”王洛让说,“我喜欢当警察,苦一点坚持一下就过了。“从部队转业后,王洛让便开始了交警生涯,随着年龄的增大,曾经也有机会调到其他部门,但他一次次放弃。他说:“穿着这身制服,舍不得脱下。”(卢学民 记者 杨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