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用好国家艺术基金

2015年04月07日08: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如何用好国家艺术基金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的关注度极高,一方面,2015年度的申报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另一方面,2014年资助的各类项目纷纷启动。怎样能申报到国家艺术基金?怎样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文化工作者要如何适应国家艺术基金管理这个新生事物?

  部分省市“苗”不多也不齐

  “去年河北省共申报国家艺术基金163个项目,有11个项目获得资助,立项率6.7%,低于10%的全国平均水平。”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河北省申报工作的不满意,形容2014年是河北省艺术生产的“干旱年”,“苗”不多也不齐。“过去许多院团是等钱吃,不习惯国家艺术基金的管理模式,主动申报的少,而申报又不规范、质量较低,立项率低也是情理中的事。”

  河北省的“不满意”代表许多省的申报状态。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廷琦介绍,2014年山东省共申报了154个项目,仅有11个项目入选,立项率仅为7%;受资助资金809.7万元,只占全国的2%。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坦言,2014年是艺术基金首个资助年度,一些地方项目申报的组织动员工作还不够深入,一些有影响、有实力的艺术单位没有申报,对指南的分析和自身优势的挖掘有待深化,项目申报在数量与质量上不平衡,一些省份的项目申报量偏少。个别申报量大的省份,申报项目虽多,但有项目同质化、一般化的问题,创意、特色和设计深度不足,影响立项数和立项率。

  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资助总额4.02亿元,各类申报主体共申报4256个项目,立项资助393个,大体为申报量的十分之一。

  “各地对艺术领域里的基金制管理和项目化申报仍需一个适应过程。今年各地明显比去年主动,纷纷邀请国家艺术基金工作人员到当地搞培训,让文化工作者及时了解申报的方向和规则。”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相信,随着艺术基金的常态化开展和管理部门、申报主体的经验积累,一些有实力的地区和申报主体,其申报能力会得以释放。同时,根据申报指南的规定,申报主体未完成立项资助项目,不得再申报同类型的项目。因此,各地、各类申报主体在项目申报和立项上的不平衡问题,会得以逐步缓解。

  “原来想做不能做的事,做成了”

  话剧《立秋》是山西省话剧院原创的一部大型优秀经典作品,该剧从2004年首演至今,11年过去了,男一号“马洪瀚”的扮演者董怀玉从58岁演到了69岁,其他主要演员也都已经退休。话剧《立秋》青年表演人才培养项目获得了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山西省话剧院的30名青年优秀学员将得到老师们的口传心授,学习和掌握优秀剧目的精髓,有可能成为话剧《立秋》传承发展的优秀人才。

  “原来敢想不敢做的事,做成了。原来想做不能做的事,做成了。”山西省话剧院院长梁军说。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遵循高层次、小批量原则,体现灵活性、多样化特点,鼓励艺术经验的直接传授和在实践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特别鼓励围绕具体创作任务出作品、出人才、练队伍。

  除了机构和舞台演出项目,国家艺术基金还给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以机会,个人也可以申报。2014年,个人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立项率为11.47%,略高于平均值,以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项目为例,申报836项,进入复评191项,立项资助93项,立项率为11.12%。

  国家艺术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基金资助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范围比较广泛,在继续资助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基础上,2015年的资助项目中新增了对戏剧编剧创作人才,曲艺文本创作人才,音乐作曲创作人才,舞蹈、舞剧编导人才和工艺美术创作人才的支持。特别针对40周岁以下青年艺术人才的资助,这是最富创作激情,最具创作活力的年龄段,也是艺术创作的第一个黄金期,为这个年龄段的艺术人才提供资助,目的是对青年艺术人才在他们最需要扶持的时候给予有力的帮助,为他们尽快成才铺就道路。

  可现在相当一部分文艺单位和文艺工作者,特别是体制内的企事业文化艺术单位,仍习惯于行政化的工作方式,等着发文件、定指标、层层传达、开会动员、安排部署,对国家艺术基金打破体制内外、行业内外和行政区划的藩篱,面向社会、网报网评、专家评审、择优立项的特点认识不到位,还没有从“打报告、找领导、跑项目”的老路子里跳出来,习惯于“自说自话”,研究申报指南的要求不够,分析自身优势和特色不够,深度创意和策划项目不够,有待于转变观念和管理方式。加强对项目申报有关要求的学习,特别是如何发现可申报的艺术资源、做好项目的策划和申报,还要进行研究。

  从“办文化”到引导文化事业发展

  今年2月以来,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传播交流推广”和“艺术人才培养”四个资助项目的申报指南和解读陆续发布。3月1日,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展,各级各类艺术机构、单位和艺术工作者均可登录国家艺术基金网站申报,所有项目申报到5月1日截止。国家艺术基金正在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上行进。

  “国家艺术基金是政府职能的一个重大转变,是文化部、财政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管理、资助、扶持和引导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新平台、新渠道、新机制。”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如是评价国家艺术基金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国家设立的公益性基金,要切实发挥好导向和带动作用,资助体现中国精神,讲述中国故事,反映当代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优秀艺术作品。

  不到两岁的国家艺术基金才刚刚起步,还是一个新生事物,蔡武希望国家艺术基金要坚持绩效导向,提高资助效能,运用好资助项目成果,实现资源共享,推动社会价值观与审美观的提升,在夯实群众基础的过程中推动“高峰”涌现。在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既能顺应艺术生产规律,又能适应市场规则和时代要求的支持艺术创作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好艺术基金的作用,不断优化艺术发展生态。要在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提高艺术基金管理使用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的同时,不断拓展艺术基金的资金来源,逐步形成以财政资金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资助体系。(记者 张玉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