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大冶女教师扯“拉力绳”上课 承父遗志绳牵师魂

2015年04月03日07:5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湖北大冶女教师扯“拉力绳”上课 承父遗志绳牵师魂

湖北大冶女教师扯“拉力绳”上课承父遗志绳牵师魂

朱幼芳扯着拉力绳上课 丁星朗 摄

朱幼芳与学生们在一起 丁星朗 摄

湖北大冶女教师扯“拉力绳”上课 承父遗志绳牵师魂

农村教了大半辈子书的父亲,罹患癌症后依然坚守讲台,直到不能动的那一刻。湖北省大冶市农村教师朱幼芳,遗传了父亲基因里的病症,也遗传了父亲对三尺讲台的热爱和执着。患病三年来,她扯着“拉力绳”完成一堂堂教学。

“今天,我理解了父亲,活一天就要发一份光、一份热,不然,生命只是一具无用的躯壳。我要做一个像父亲一样的人。”朱幼芳表示。

朱幼芳今年49岁,大冶市陈贵镇上罗学校教师,从教31年。2012年,她出现走路一瘸一拐的症状,以为是身体虚,没有在意。而后,她多次无缘无故摔跤。2013年,她查出患有骨髓小脑性共济失调症。这是一种类似“渐冻症”的不治之症,目前医学界尚未攻克。一旦罹患,伴随着患者小脑萎缩,身体各项机能将完全丧失,直至死神的降临……她,遗传了父亲的病症!

朱幼芳出身于教师之家,父亲朱必潮也是一名教师。在农村,朱必潮教了三十多年书,做了二十年校长。上世纪九十年代,老人患上与朱幼芳相同的疾病。

父亲从发病到去世的种种过往,朱幼芳至今记忆犹新——失去平衡、走路摇晃、腿脚无力,直至说话困难、脏器衰竭而离世。父亲被病魔折磨了十几年,也与病魔斗争了十几年。

父亲刚发病的时候,朱幼芳曾劝说父亲回家休息,倔强的老人断然拒绝。他说:“我腿脚是不方便,但脑子还好用,活一天就要教一天书。”

朱幼芳忘不了,每天父亲早早起床,由母亲搀扶着送去学校上班,傍晚又由母亲接回家,一公里多的路,两位老人要走一个多小时。父亲病情严重的时候,为了去镇里开会,不得不由朱幼芳的丈夫黄鹤鸣和弟弟用自行车边推边扶送去。

带病上课,父亲一直坚持到松墩小学拆并。1997年,父亲卧床瘫痪,2006年离世,时年63岁。

想起父亲生前的一幕幕,朱幼芳仿佛有了力量。她瞬间释然,“既然厄运无法逃避,那就接受命运的挑战。”从医院回来,她毅然站上了讲台。

“那时不理解父亲,而现在,当相同的病魔降临在自己身上,我才明白,父亲坚持那么多年的动力,源于他对三尺讲台的眷恋。“朱幼芳说,她要把父亲的遗志延续下去。

患病之初,学校考虑到她的病情,多次劝她休息,并且工资待遇不变,朱幼芳拒绝了,“我还守得住三尺讲台,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吧。“

这一守,就是三年。小脑的病变,使她平衡能力渐渐衰退,腿、脚、手也在渐渐失去力量。为保证站得起来写板书,同在学校教书的丈夫黄鹤鸣,在黑板左上角钉上一根铁钎,绑上一根白色的绳子,每天朱幼芳左手拉着绳子,右手握着粉笔板书课题,上完一堂堂课。

朱幼芳现在在带二年级数学课,每周要上16节课。学校人手不够,朱幼芳的课每天是连堂的。讲台上,贴心的同事会放一杯温水,但她只会在口干舌燥时抿一抿,润润唇。她不敢多喝水,因为极易呛咳不止,加上厕所在楼下百米开外,她只能有意识地控制饮水量。

为了给学生们以鼓励,上课期间,朱幼芳还是会尽可能地跛着腿,到每个学生面前看一看、问一问,了解学生做题的情况,表现好与不好的学生,她都会轻轻地摸摸他们的脑袋。

朱幼芳称,生病后,学校、家人、学生和学生家长给予了她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也带给她很多感动。她想趁着自己还能说话还能动,多做一些事情。“相信父亲在天堂看到,也会感到欣慰,为我骄傲。”她说。(中新网黄石4月2日电 丁星朗 马芙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