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国研发的埃博拉抗体药物走出国门 成功治愈1名英国女兵

2015年04月03日08:4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我国研发的埃博拉抗体药物走出国门 成功治愈1名英国女兵

  记者今天从总后勤部获悉,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领衔研发的埃博拉抗体药物MIL77,被英国伦敦皇家免费医院使用并成功治愈1名确诊埃博拉病毒感染者——25岁的英国女兵安娜·克洛斯。英国另有2名从疫区归国的高危疑似感染者,使用该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后解除隔离。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加拿大、英国以及无国界医生组织已提出储备应用MIL77抗体药物需求。

  据悉,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国家卫计委和总后勤部迅速下达紧急研制并生产治疗性抗体药物的任务。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携手国内制药企业联合攻关,短短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MIL77抗体药物的研制和100余人份应急样品生产任务,并顺利通过国家有关机构的抗体标准检测。这个项目不仅创造了抗体药物研发生产的“中国速度”,而且代表中国国产抗体药物走出国门,成功应用于西方发达国家患者。

  该药物研发团队成员吕明博士介绍说,MIL77抗体药物全名为重组抗埃博拉病毒单克隆抗体联合注射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该项产品,具有人体免疫原性低、易于规模化快速生产等特点。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完成的真病毒攻毒实验等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生产的MIL77抗体药物药效明确、质量可控、安全性好,其药物半衰期及毒副作用等方面优于美国研发的同类产品。

  埃博拉是迄今为止传染性最高、致命性最强的病毒之一,具有潜伏期长、传播途径广、感染种群复杂等特点,2014年在西非暴发的疫情,已导致上万人死亡。为应对疫情,军事医学科学院在30多年潜心研究的基础上,迅速研制出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防治小分子药物、防护装备及预防性疫苗等产品。此次治疗性抗体药物的成功研发及应用,为埃博拉疫情的防控又增添了一件利器。

  据悉,抗体药物属基因工程药物,能与细菌、病毒、毒素等致病原结合而发挥预防、治疗的独特作用。(记者张晓祺、特约记者沈基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