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学生用旗杆连救两人 被授“见义勇为”奖

2015年04月02日08:1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大学生曹承全用旗杆连救两人 被授“见义勇为”奖

1日,湖南耒阳市召开表彰大会,授予西安工程大学大一学生曹承全“见义勇为”奖,该市市委书记彭玉明亲自为他颁奖,称赞他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智勇双全的风范。

“不好了,救命啊!救命啊!”2月7日上午9时许,家住耒阳市金城华府的大学生曹承全,突然听到楼下有人大喊“救命”。拉开窗帘,只见一名中年妇女在大声呼喊,说有一名环卫工人困在下水道井底。曹承全连鞋子也没穿,打着赤脚便冲出房间直奔出事地点。

原来,环卫工人梁三成在下水道里清淤时,不慎沼气中毒,小区物业经理许清瑞投下梯子下井救人,由于井内空间狭窄,空气稀薄,他攀着梯子,很难将环卫工人拉上来。梁三成开始渐渐沉入泥潭,情况万分紧急。听到下水道暗流奔涌的声音,闻到井口刺鼻的气味,曹承全仿佛看到梁三成的生命正在被恶魔所吞噬,他急中生智,返身跑回家,从书房扛来一面红旗,将4米多长的旗杆迅速伸入井底。

梁三成凭着一种求生本能死死地拽住旗杆,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

井内空间狭小,极度缺氧。许清瑞顿时脸色苍白,全身乏力,双脚在梯子上发抖,他一手抓着梁三成的衣领,一手抓着楼梯,摇摇欲坠。而此时的梁三成已无太大力气抓住旗杆,若再这样耗下去,有可能因沼气中毒跌落井底从而引发二次事故。机智的曹承全当机立断,半趴在地上,双手探入井中,欲将老许拖上来,却不好使力,在一名中年男子帮助下,两人一同将许清瑞拽了上来。紧接着,一名受过专业训练的小伙子自告奋勇,顺着梯子下到井中,将麻绳套住梁三成后迅速爬出,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功把梁三成营救了上来。

此时,梁三成两眼发白,不省人事,大家在焦急地等待救护车。

“时间就是生命,一刻都不能耽误,决不能干等救护车。”曹承全按照在课堂上学到的救护知识,将环卫工人的衣服解开,松开皮带,让他放松身体,并对环卫工人实施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幸运的是,他的急救措施起了作用,几分钟后,梁三成的嘴角溢出白沫,吐出几口血丝,随即腹部可见明显的起伏……大家惊喜的看到梁三成能够自由呼吸了,不约而同地对曹承全竖起了大拇指。随后,救护车赶到,将许清瑞、梁三成两人送入耒阳市人民医院。

据悉,曹承全今年18岁,是一名“红色后代”,他的曾外公曾木斋是为井冈山“朱毛会师”打开通道的开路总指挥。

如今,被困环卫工人粱三成和小区物业经理许清瑞己康复出院,并重返工作岗位。(中新网耒阳4月1日电 通讯员 成新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