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昔日父亲实弹射击弹无虚发,被誉为“神炮手”;今朝儿子发射导弹首发命中,火线荣立三等功。沈阳军区某旅反坦克导弹连战士董瀚宇和父亲董志明

一对父子兵 两代神炮手

2015年04月02日09:0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昔日父亲实弹射击弹无虚发,被誉为“神炮手”;今朝儿子发射导弹首发命中,火线荣立三等功。沈阳军区某旅反坦克导弹连战士董瀚宇和父亲董志明

3月31日上午,沈阳军区某旅反坦克导弹连战士董瀚宇终于完成夙愿,将自己佩戴2枚三等功奖章的照片挂到连队荣誉墙上,旁边正是他父亲董志明当年获得“神炮手”称号时的留影。一时间,一对父子兵、两代神炮手的故事,在该旅传为美谈。

1989年3月,董志明参军来到反坦克导弹连的前身——被沈阳军区授予“神炮连”荣誉称号的炮兵九连。为争当神炮手,他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很快脱颖而出。在一年后的演习中,董志明实弹射击弹无虚发,赢得“神炮手”美誉。1992年年底,因家中变故,他不得不脱下心爱的军装。

听着父亲军旅故事长大的董瀚宇从小就梦想当英雄、立军功。2012年高中毕业后,董瀚宇怀着梦想参军入伍。巧合的是,他来到了父亲的老连队。看着荣誉室内父亲的照片,董瀚宇心潮起伏,他在日记中写道:“一定要成为像父亲那样的神炮手。”

为实现梦想,董瀚宇像父亲当年一样刻苦训练,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导弹射手。2013年9月,连队参加实弹射击考核。当时,全连导弹射手接受考核组现场抽点,从未打过实弹的董瀚宇被点中。只见他信心满满走向发射阵地,听到“自行射击”的指令,他果断按下发射按钮,双手操作高低机、方向机,不断调整导弹飞行姿态。导弹首发命中,董瀚宇因此火线荣立三等功。

“要成为真正的神炮手,必须练就过硬军事素质和心理素质,这样才能弹无虚发。”事后,父亲给董瀚宇打来电话鼓励,同时传授自己的经验。从那以后,每次导弹发射训练,董瀚宇都先进行大强度体能训练,在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的情况下练操作。他还经常利用风、雨、雾等恶劣天气训练,磨炼全天候发射本领,总结出搜、判、锁射击“三步法”。

去年,全旅实兵实弹对抗演习,董瀚宇“临危受命”,带领全班在陌生地域开设发射阵地,第一时间发射导弹命中目标。年底,他被集团军评为“爱军精武先进个人”,再次荣立三等功。(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朱小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