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国生到湖北通山调研农业转型发展

2015年04月02日08:3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王国生到通山调研农业转型发展

昨日,省长王国生、副省长许克振来到咸宁市通山县调研农业转型发展。王国生强调,湖北是农业大省,农业正在从传统方式向现代方式转变,要下大力做好做足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文章,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依靠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不断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走出一条具有湖北特色的现代农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之路。

沿着陡峭的山坡而上,大畈镇杉木园万亩油茶基地尽收眼底。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通山实施连片开发、区域打造,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为老百姓开辟一条新的致富路。王国生与经营户交谈,了解村民入股方式、惠农项目资金配置、产业对群众增收带动作用等情况。他说,油茶丰产期长,投入成本低,既为老百姓创造财富,还能涵养水土、绿化家园,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承包者阚绍斌是返乡创业人员,王国生希望他发挥自身技术和先进管理优势,带动家乡百姓共同致富。投资过亿的富水花海景区以赏樱为主打,工人师傅们正定植花卉和树苗。王国生说,赏花经济要瞄准游客需求,不仅四季都可赏花,同时要与生态建设、农业种植、休闲旅游、花卉交易等有机结合,在“吃、住、游、购、赏”的过程中培植新的商机。

作为全县10个扶贫重点村之一,板桥村实施立体扶贫,通过土地二次流转,山民变身成股民,特困村民坐收“鱼租”,通过一年实践,该村成了脱贫致富的样板村。王国生详细询问新的发展模式带来的变化,对他们依托自身优势脱贫奔小康的做法给予肯定。南林桥镇石垅村发展高效循环农业,让农民尝到了甜头。村支部书记张世生介绍,种养规模1000亩的示范园内,利用种植的茭白叶养牛,牛粪还田和育蚯蚓,蚯蚓喂泥鳅,泥鳅吃虫松土促进茭白生长。网箱黄鳝和小龙虾基地种苗已投放,丰收在望。

王国生对通山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加快农业转型发展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我省山多地少,要突破对资源的过度依赖和消耗,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资源利用率,努力缓解农业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要在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上下功夫,从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入手,从提高农业经营者的素质和社会服务化水平着力,提高农业生产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要研究把握政策,创优发展环境,加大扶持力度,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王国生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耕生产时节,要着力抓好春管春播、农资供应和市场监管等重点工作,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今年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咸宁市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蔡朝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