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宝顺: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 

2015年03月31日11:22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奋力开创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3月30日,全省民族工作会议暨省政府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合肥举行。图为大会会场。

3月30日,全省民族工作会议暨省政府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张宝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奋力开创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省长王学军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李锦斌作会议总结。省领导詹夏来、唐承沛、沈素琍、臧世凯、方春明、夏涛、邵国荷出席会议。会议对受到表彰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张宝顺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获奖代表致以热烈祝贺,向全省民族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问候。他说,民族问题事关复兴伟业,事关发展全局,事关安定团结,我们要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前进。

张宝顺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民族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切实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发展步伐,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推动民族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坚持发展为先,完善差别化扶持政策,制定实施全省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民族聚居地区发展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要坚持团结为上,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把城市民族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鼓励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坚持思想为本,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坚持法治为纲,加强民族工作法规建设,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和问题,推动民族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张宝顺强调,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共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要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切实增强各族干部群众贯彻执行民族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党的建设,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富裕一方、团结一方、安定一方的战斗堡垒,为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

王学军在主持时强调,要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握重点,切实以务实创新的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突出政策扶持,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卫生、文化、社保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突出产业支撑,积极推动少数民族乡村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加工业和乡村旅游业,拓宽少数民族群众增收渠道,提升少数民族地区自我“造血”功能;突出服务管理,不断完善少数民族管理机制,营造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要强化责任,不断推动我省民族工作上水平。加强领导,改进作风,坚持以改革的思路、法治的思维抓好工作,带着感情和责任为少数民族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努力开创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李锦斌在总结时强调,要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民族工作的科学判断、原则要求、具体部署上来,始终把握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科学谋划实施路径,抓好规划引领,突出重点任务,运用法治方式,把握民族特点,全面落实民族工作的各项任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基层组织,弘扬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民族工作的整体水平。

会前,省领导与受表彰的获奖代表合影留念。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县(市、区)和民族乡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辖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约270人参加会议。 (通讯员 宗禾 记者 聂扬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