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矿井安全的“守护神” 危急关头勇救40多名矿工

2015年03月3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矿井安全的“守护神” 危急关头勇救40多名矿工---中国文明网

和老马预约了好几次都扑了空,2014年3月16日中班时分,正要下井的老马被记者“堵”在了办公室,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老马笑着说:“我没啥好采访的,都是做的份内事,现在井下生产任务重,瓦斯防突压力大,基本上每天我都得下井转转,我建议你去采访那些生产一线的工友们吧,他们更辛苦。”

整洁的办公室里,文件材料码放的整整齐齐,办公桌擦拭的一尘不染,科(区)务公开分栏细致,井井有条,讲话风趣幽默、爱笑,笑起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线,朴实无华、平易近人,就像是一位邻家大叔,这是老马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马力在检查矿井机械设备。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淮北站

1.570米井下上演的一幕“生死时速”

2006年1月6日,马力和往常一样,在妻子“注意安全”的再三叮咛声中走出了家门。那天,上中班的马力的工作任务是负责井下101风联巷瓦斯检查与放炮工作。他换上工作服,背起矿灯、自救器,戴上安全帽。这些对于普通人来说很沉重的装备,对于他,一个已经在井下工作了20多年的人来说,早已经习惯了。工作点距地面570米,矿工们乘坐着像建筑工地上的简易电梯似的罐笼下了井。

570米的距离,2分钟就到了。来到101风联巷后,马力仔细地查看了迎头风筒、瓦斯和帮顶,一切正常。他又详细地询问了当班的瓦检放炮员:“有没有哑炮?”“炮后瓦斯大不大?”“架棚支护怎样?”进行“口对口与手拉手”式的交接班。接着,测瓦斯、装药、联拉放炮母线一道道工序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矿工们也分头忙碌着。一切准备停当,放炮就要开始。马力再一次举起瓦斯检测仪检测瓦斯:迎头瓦斯浓度0.1%,回风流中瓦斯0.12%,没有任何异常征兆。于是,他发出了放炮的命令:“撤人、放炮!”在鼓足劲吹响3声放炮命令哨后,马力拧响了放炮器。在“轰”地一声正常的炮响结束后,爆破点又连续传来了两声沉闷的炮响。正对着马力的黑色风筒这时也剧烈地抖动起来,一股冲击波扑面而来。职业的敏感让马力在瞬间意识到:不好,是煤与瓦斯突出了!马力迅速起身,“快撤,快跟着我向南翼轨道巷撤。”他朝着工友们大声喊道。在路过四队施工的巷道口时,马力当即命令四队的工友停止施工,撤离现场。不明所以的四队工友并不知道当时矿井情况,马力看到他们慢腾腾的样子,急得快发疯了:“快!快!快!三队出事了!大家快跟着我跑啊!”当2名工友因为逃离的速度稍慢了一点而被冲击波的强大气流冲倒在地时,所有的人这才真正意识到:出大事了。工友们都懵了,他们下意识地跟着马力往前跑。这时,马力的指挥成了众人的主心骨,每个人都觉得:只有跟着马力跑才能逃离危险。

马力(中)和工友们准备一起下井工作。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淮北站

待撤到新鲜风流处后,为防止停风和灾害进一步升级,马力迅速打开瓦斯自救系统闸阀。“大家趴下,把自救器打开、戴上。”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马力知道,瓦斯浓度小,会浮在棚顶上,如果大家站着戴自救器,是很危险的。虽然这个简单的自救方法大家都曾经在地面上演练过无数次,都能熟练掌握。可这会儿,生命正受到威胁的工友们一片慌乱。还有两名职工甚至还没有去掉自救器的塞子,就直接把口具塞入嘴中,憋闷得喘不过气来。“不要慌。”马力躬身上前快速地帮助他们佩戴好自救器。紧接着,马力迅速集中掘进事业部三队与四队两个头面的40多名职工按照避灾路线向主井口撤退。

2.危机时刻挺身而出 他最后离开事故现场

当马力送走了最后一批工人后,整个矿井里就只剩他一个人了。他在主井口前的岔道上等候着,生怕有遗漏的工人在这个岔道口迷失了方向。“下井多少人,就要安安全全地把他们全都带上去,一个都不能少。”直到井上传来消息说人员都齐了时,他这才放心地上了罐笼。其实那会儿,因为瓦斯突出而引起的爆炸随时都可能发生。

待他和工友们都上井后,马力及时把事故发生的起因以及灾情详细向矿调度进行了汇报。矿领导和调度所立即启动了应急处理预案,组织抢险救援。这时已经疲惫不堪的马力顾不得休息,又主动请战,带着抢险救护队员重返第一线,参与停头、撤人等工作,坚守瓦斯主要监测点,为抢险救灾提供了可靠详实的第一手资料,直到整个抢险工作结束,工友们全部撤出,他才离开现场,从而成功化解了一场重大的灾害事故。

鉴于马力在事故中的突出表现,他被皖北集团公司授予“安全功臣”荣誉称号,同时被评选为第二届“感动皖北先进人物”。

“面对灾害时的从容不迫,那是平时潜心学习、厚积薄发的体现;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挺身相救工友表现的高尚品格,那是平时品格修养的磨炼,避免这次事故决非偶然,我们为拥有这样的职工而自豪。”卧龙湖矿矿长董昌伟这样总结和评价他。

3. 工作期间认真拼搏 他是全体矿工的榜样

走进马力平凡的生活和内心世界,许多事迹鲜为人知,顿感一份沉甸甸的厚重。

马力的父亲是老淮南煤校的毕业生,服务矿山几十年,对煤矿充满深厚的感情。在家庭的熏陶和父亲的影响下,1983年他就成为了一名煤矿工人。马力先后在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的前岭、任楼两矿工作过,2005年6月,作为第一批通防专业技术骨干,他从任楼矿调入卧龙湖煤矿。但无论是在哪个矿还是哪个岗位,他工作有一股拼劲,学习有一股钻劲,先后接受过10余次大型专业技术培训,均取得优异成绩,深受领导和工友们的好评。

矿难,一个熟悉而让人心生恐惧的字眼。矿难无情地摧毁着一个个幸福的家庭。有数据显示,70%~80%的矿难都是由煤和瓦斯突出引起的,然而,专家解析说:“煤和瓦斯突出前一般都有先兆,如果这时负责瓦检放炮的人员有扎实的基本功,能及时发现危险,就能够避免矿难发生,减少人员的伤亡。”

马力(中)荣获“十大杰出矿工”荣誉称号。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淮北站

行业内众所周知,马力所在的卧龙湖煤矿是煤与瓦斯双突矿井,防突工作责任重大,瓦斯大小直接影响到矿井生产,对矿井安全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由于现在工作的矿是“双突”矿井,马力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的重要。为补上“防突”这一课,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是天天学,时时学,向书本学、向工友学,一刻也不放松。为增强记忆、强化学习效果,他回到家经常叫妻子提问班前会学习过的安全知识,一一作答。一开始,妻子还逗笑说他想和孩子一起考大学,然而看到他连说梦话都在学习,妻子被他的这种韧劲、精神彻底折服和打动。为了搞好瓦斯治理工作,保证矿井的安全生产,马力经常主动放弃休假、休息,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到有关单位联系业务。每天下井,他都要在地面对瓦斯机仔细进行检查,确保完好后才带下井,工作中他严格按照瓦斯巡回检查制度和瓦斯检查“三对口”及“一炮三检”制度。近几年来,只要他出现在井下哪个工作面,就绝对不会出现瓦斯超限现象。

职工们形容该矿的瓦检放炮员培训考核是三天一小考,十天一大考,考试是令许多人头痛的事,马力每次却能轻松过关,功夫不负有心人,马力在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的情况下成功的拿到了合肥能源技术学校通风与安全专业毕业证书。在灾难中,他就是凭着过硬的素质,准确判断灾变,带领职工按照正确避灾路线避灾而实现成功自救的。

据马力的同事和领导介绍,马力在瓦检放炮员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0多年,从未出现过一丝差错,所在班组没有出现过“三违”现象。对马力的精细工作,卧龙湖矿掘进队的职工们深有感触:他是“三测瓦斯”、“三签字”,即装药前、放炮前、放炮后测瓦斯;严格执行放炮员、安全网员、跟班队长三签字规定,各项程序一个都不能少。一次,一个性情急躁的掘进队长为了赶进尺,想让他通融一下,省一道工序。马力说:“安全规程怎么规定我就怎么执行。出了事故,你我都担待不起。”了解了马力的工作特点后,没人敢为赶进度催他违章操作了。大伙儿都知道,治理瓦斯的一招一式必须按照安全规程的规定动作进行,想图省事的事在马力那儿绝对通不过。

4. 面对鲜花和掌声 他甘愿做最平凡的劳动者

面对鲜花和掌声,马力比谁都清醒。41名矿工安全地回到地面,就意味着41个家庭维持了完整,这些从死亡线上逃出来的矿工们对马力充满着感激之情。每当提起这段经历,工友们总是这样说:“是马师傅救了我,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啊!”“他救了我们全班,俺们都要感谢他啊!”

听到这样的评价,马力总是憨憨地一笑,他从不觉得这是件多么值得骄傲或炫耀的事情。他说:“保护好工友的安全,保护好自己的安全,这是我的分内事。经历了这次事件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每个人的生命不仅仅属于自己。为了父母的关爱、爱人的守候、孩子的企盼,我要和我的工友们一起精心呵护着生命安全,共同筑起安全生产的钢铁长城,让每位矿工都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

这次瓦斯突出事故后,有人劝马力找领导调动一下工作。他却淡淡地说:“干啥都有风险的。再说,矿上培养个瓦检放炮员也不容易,我有20多年的经验,现在又还能跑得动,就继续干吧,劳动最光荣啊!我甘愿做个平凡的劳动者。”

淮北市委书记肖超英为马力颁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证书。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淮北站

20多年来,他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上班下班、下井上井,从未迟到早退过,累计加班600多个。每年春节,他都主动要求加班。单位领导说,一年到头,马师傅够辛苦的了,就不排他下井跟班了,可是马力却憨厚地把这些机会让给一些年轻人,为了节日的安全生产,在井下忙碌的总是他。“20多年了,他从未安安稳稳地陪家人吃顿团圆饭,有时候心里怪气他的,可想想他也不容易呀,不都是为了咱矿上的安全生产吗?”妻子给予他更多的还是充满深情的理解。

(本网根据稿件《中国好人榜——马力》、《淮北矿井安全“守护神”马力:危急关头勇救40多名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力:路遥知马力》等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淮北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马力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坚守本职岗位,默默无闻地做着自己的努力。对自己的工友则是当成自己的亲兄弟,乐于助人。在他所面对的煤炭事业中,在默默的奉献中,他无悔地追求着、实践着自己的理想,用自己实际行动和精益求精的信念,不断攀登着生命里新的高峰,作为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他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为煤矿的安全生产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的这种敬业奉献的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是不可或缺的时代品质。像他这样的人多了,有了更多的社会正能量传递者、是精神文明的铁打脊柱,我们社会风气就会良性发展、精神面貌就会昂扬向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