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南平:不专业,当不了考察员

2015年03月30日16: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福建南平:不专业,当不了考察员

近年来,福建南平市试行市委专业干部考察员制度,探索“组织推荐、资格审查、集中培训、岗前实习、颁发证书”五步选拔办法,努力打造一支党性纯、业务熟、素质优的市委专业干部考察员队伍。

该市明确干部考察员在“政治素质、道德品行、能力水平、沟通协调、文字综合、工作效率、严谨作风、遵守纪律”等8个方面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满足“中共党员优先,参加工作三年以上,一般应为现任组织人事或纪检干部,或具有一年以上组织人事工作经历,未受党纪、政纪处分或效能问责”等4个硬性指标。突出岗前实习考核,采用“老兵”带“新兵”的实战考察方法,有计划安排参与至少1次市委的干部考察工作,在考核的全过程检验考察员是否胜任岗位,市委组织部根据考察组组长意见以及了解掌握情况对其作出实习等级评定,对合格的颁发考察员证书。目前,该市已经初步建立了一支约150名左右的市委专业干部考察员队伍。

规定每年对干部考察员进行一次知识更新培训,重点突出干部业务基础知识、保密纪律、组织纪律等方面内容,提升业务水平和政治素养。每次市委考核轮流抽调考察员参与,确保每人每年参与考核不少于2次。对新入考察员实行轮岗交流制,细分材料撰写、数据统计、联络沟通、资料整理等小项,每次安排有所侧重,根据每次任务立档建册,详细掌握每名考察员特长,确保日后考察任务中作用特长充分发挥。对长期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同志,通过讲座授课、经验介绍、结对帮带等方式发挥其作用。

加强对考察员的跟踪管理,对每次有参加市委考核任务的考察员都进行打分,细分“优秀”“称职”“较差”“差”四个等次,分别对应不同分值。市委组织部负责考察组组长等次评定、考察组组长负责组员等次评定。建立完善考察员实绩数据库,对表现突出、反映较好的干部考察员,适时向市委和单位党委(党组)推荐,作为选拔进入组织部门工作的重要参考;对累计三次评定为“较差”等次的调整出考察员队伍,并适时组织推荐选拔补充。严格考核纪律,规定对更改、伪造民主推荐与民主测评结果的,不按照规定程序和范围进行考察的,隐瞒、歪曲、泄露考察情况的等8种追究责任情形,对考察工作中违反考察纪律、因其它违纪违规行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它原因不宜继续担任等5种情形的收回工作证,进一步提高干部考察员纪律意识和工作干劲。(通讯员 南组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