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安:万名群众电话参与目标考核

2015年03月30日16: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西安:万名群众电话参与目标考核

“您好,请问您对新城区今年采取措施扩大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等工作评价如何?您是感到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还是不满意呢?”西安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电话访问室,访问员正在对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有关工作进行访问调查。

去年以来,西安市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中,全面开展公众满意度电话访问调查,由市考核办委托第三方通过电话访问的形式,了解群众对全市13个区县和8个开发区有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为有效破解“调查对象对单位情况不了解”和“单位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做调查对象的工作”等问题,西安构建了“4+X”模式样本库。“4”即在当地机关工作人员、基层干部、辖区群众及“两代表一委员”等4个群体样本库中开展调查,这些人员,相对来说比较了解当地情况,能够对本地区的工作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X”即由市考核办从当地窗口单位办事群众中随机抽取样本开展调查,这些人员信息具备不确定性,群众可以结合自己办事的经历和日常的了解提供比较客观真实的想法。

西安构建的样本库数量达到11万人,约占全市常住人口数量的1.3%,接受访问调查的群众人数达到1.1万人。每700个西安人中,就有1个人接受调查,这是西安开展目标责任考核工作7年来,群众直接参与考核工作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一次。

调查访问不回避矛盾,直击群众最关心、最关注、与群众利益最紧密的问题,在提问方式上都用的是群众语言,群众都有切身体会,都会有话可说。对区县的调查,包括就业、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缓堵保畅、文化生活、社会治安、干部作风等8个方面;开发区包括履行职责、招商引资及投资环境、办事效率及服务质量、生态环境、干部作风等5个方面。在访问调查的前一天,西安市访问调查中心向样本库人员发送提醒短信,告知访问调查的电话号码,最大限度得到群众的支持配合。

调查过程中,被调查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听访,调查结束后,现场生成结果,并由纪委监督员、被调查单位领导和调查中心负责人三方签字确认,最后由市考核办将调查结果计入区县、开发区年终考核总分。对调查中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和建议,根据录音逐项整理向有关单位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去年,西安在调查中共收集到具体意见建议3167条,市考核办原汁原味地向有关单位进行了反馈,要求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作为下一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讯员 王东升 孟江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