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白玛赤林在各族各界人士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6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白玛赤林

2015年03月29日11:2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白玛赤林

  在各族各界人士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6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白玛赤林

(2015年3月28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我区各族人民的盛大节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与各族各界人士一道,热烈庆祝西藏平息叛乱、实行民主改革56周年。在此,受陈全国书记委托,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区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为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作出重大贡献的革命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参与、关心和支持西藏发展进步的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56年前的今天,国务院颁布命令,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号召西藏人民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

  由此西藏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奴解放运动,西藏的历史也因此经历了一场伟大的转折。在政权性质上,彻底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推翻了专制政权、废除了封建等级制度,建立起人民民主新政权;在所有制上,废除了三大领主独占生产资料的所有制,终结了绝大多数人没有生产资料的历史,建立起劳动者个体所有制;在人身地位上,废除了三大领主对农奴阶级的人身奴役,百万农奴获得了人身自由,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在经济地位上,彻底改变了农奴遭受残酷经济剥削的局面,百万农奴从此拥有了土地和农具、牲畜等生产资料,得到了享受自己劳动成果的权利;在法律地位上,废除了维护农奴主阶级利益的法典,建立起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法律制度;在宗教信仰上,百万农奴从政教合一的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充分贯彻;在教育权利上,打破了三大领主对教育的独占,百万农奴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文化素质普遍提高。这些伟大的转折归结到一点,就是结束了占西藏人口95%的农奴没有人权的历史,使广大农奴翻身得解放,当家作主人。

  废除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是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开创了西藏历史新纪元;是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权事业的重大贡献,打开了西藏民主政治发展道路;是国际废奴运动的重要里程碑,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50周年之际的2009年,经中央同意,由自治区人大决定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就是为了让包括藏族群众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更加深刻地牢记这一标志新旧西藏分水岭的伟大历史事件,更加充分地认清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的残酷与黑暗,更加清醒地认识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反动本质,更加自觉地珍惜今天西藏来之不易的新变化新生活,更加努力地创造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美好明天。

  刚才,各位代表所作的发言,讲得都很好,从不同层面和角度,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新旧西藏的天壤之别,也深切感受了各族群众坚决跟党走、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好发展好民主改革成果的信心和决心。有句话说得好“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已故十世班禅大师曾经指出:“1959年民主改革以前,西藏处在政教合一、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社会。其黑暗、残酷的程度,恐怕比中世纪欧洲的农奴制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已故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也曾回忆道:“记得上世纪40年代,我同一些知心朋友曾多次交谈过西藏旧社会的危机,大家均认为照老样子下去,用不了多久,农奴死光了,贵族也活不成,整个社会就得毁灭。因此,民主改革不仅解放了农奴,解放了生产力,同时也拯救了整个西藏”。作为那个重要历史转折时期的亲历者,他们的切身感受,今天依然值得我们牢牢记住,他们热爱祖国、热爱西藏的满腔热忱更值得我们铭记和传承。

  同志们,朋友们!

  56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援助下,西藏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团结奋斗、阔步前进,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伟大跨越。经济发展实现巨大飞跃,2014年全区生产总值920.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59年的140多倍,连续2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4.27亿元,是1959年的500多倍。基础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公路、铁路、航空、电力、水利、通讯等各项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2016元和7359元,全区46.03万户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全国率先实行15年免费义务教育、全区劳动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4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城乡居民实现免费体检,先心病儿童实现免费救治,农牧区医疗制度、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人均预期寿命从1959年的35.5岁提高到68.17岁。利寺惠僧政策有效落实,深入推进寺庙“六个一”、“九有”、“一覆盖”、“一创建”、“一教育”、“一工程”、“一服务”建设,为在编僧尼进行免费健康检查,实现在编僧尼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低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生态保护与建设不断加强,建立了自然保护区47个,生态功能保护区22个,保护区面积占全区面积的1/3,居全国之首,西藏是世界上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

  事实胜于雄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雪域高原实行的民主改革,西藏经济社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遵循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深受西藏各族群众的衷心拥护,成为百万农奴的必然选择。然而,作为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和极少数农奴主总代表的十四世达赖集团,总是不甘心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总是违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总是逆历史潮流而动,悍然发动武装叛乱,顽固反对民主改革,叛逃国外后仍然一直从事分裂祖国和破坏西藏发展稳定的活动,但每一次都是以失败而收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复辟没有出路,分裂没有前途,十四世达赖作为图谋“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的总头子,西方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在西藏制造社会动乱的总根源,阻挠藏传佛教建立正常秩序的最大障碍,就是被西藏各族人民抛弃了的“失道者”。他们妄图开历史倒车,恢复封建农奴制统治,这是饱尝封建农奴制之苦、亲历新西藏之福的各族群众坚决不答应的,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56年沧桑巨变,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中国共产党是西藏各项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发展者,是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才会有繁荣发展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同志们,朋友们!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始终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来研究部署西藏工作,谋划西藏各族人民的福祉。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召开了5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支持西藏发展稳定的政策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实和完善了党的治藏方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以陈全国书记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开创了西藏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的新局面。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藏的开局之年。同时,我们将迎来自治区成立50周年。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扎扎实实推进治边稳藏的各项工作,不断把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第一,要进一步巩固发展这条主线。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大政方针,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认真执行中央的宏观经济政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改善民生的关系,强化内需拉动、强化改革开放、强化产业支撑、强化扶贫攻坚,用足用活优惠政策、着力培育优势产业、科学开发优势资源、充分激活后发优势,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要进一步筑牢稳定这块基石。保持和谐稳定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西藏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前提。西藏是我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保障国家安全的前沿,处于反分裂斗争第一线和主战场的特殊位置,始终面临着各族人民同以十四世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要始终把反分裂斗争摆在维护稳定工作的首位,继续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集团反动本质,充分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分裂破坏活动,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要深化落实好区党委、政府十项维稳措施,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第三,要进一步抓实民生这个根本。民生是事关西藏发展稳定的根本。要坚持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同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紧密结合起来,狠抓区党委、政府“十件实事”的落实,把更多政策和资金向广大农牧区和边远地区倾斜。要紧紧围绕城乡和谐发展、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好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第四,要进一步抓住民心这个关键。西藏是一个地理环境、人文、历史等方面具有很大特殊性的边疆民族地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对于争取人心至关重要。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地依靠各族群众,使每个民族、每个公民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一步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努力把西藏建设成为民族团结的示范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国家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精心做好宗教工作,建立健全寺庙管理的长效机制,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指挥,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绝对忠诚。

  同志们,朋友们。历史催人奋进,未来令人向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努力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