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陆昊:发挥品牌效应 强化市场开发加快推动龙江机器人产业发展

2015年03月29日09: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发挥品牌效应 强化市场开发加快推动龙江机器人产业发展

28日上午,省长陆昊主持会议专题研究全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工作。

在听取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成立以来工作进展情况及有关部门关于全省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后,陆昊指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今年1月成立以来,总体上开局良好、发展顺利。一是理念正确、定位准确、工作起点高。集团提出了“一批全球领先的产品,一支全球领先的队伍,一个全球领先的模式”的发展理念以及“产品+服务+平台”的业务定位,同时清醒认识到利用哈工大现有成果的自然生长不适应当前机器人行业快速发展的形式,确立了充分利用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的平台优势,在几个产业领域通过并购和联盟方式迅速整合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关键产品的资源,打造行业竞争优势的发展思路,都是基于对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趋势以及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技术优势、发展路径的准确判断而做出的正确选择。二是以市场为导向组建了智慧工厂等6个事业部,同时在国内经济发达地区成立销售处开发市场,在国外机器人产业发达地区设置办事机构掌握国际前沿技术、开展技术合作,充分体现了技术逻辑与市场逻辑的结合。

陆昊强调,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要以成长为全球化的产业集团为目标,努力在以下几方面取得突破:一要继续发挥集团的品牌效应,聚集人才,并购技术,为提高集团整体竞争力创造条件、奠定基础。二要继续强化“产品+服务+平台”的市场开发模式,即基于规模效益的集成式的市场开发,注重把哈工大校内科研人才和更大范围的校外优秀营销团队有机结合,在充分的市场开发基础上,把技术优势、市场订单结合起来,继而确立最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技术和服务。三要在市场开发过程中提高效率,加强与重要机构、中央有关部委和省市有关部门的对接,加快生产准备,注重规模效益。四要在创新融资模式的过程中锁定产业化公司设立在黑龙江,支持全省经济发展,实现区域繁荣与学校发展的良性互动。

陆昊强调,加快推动全省机器人产业发展既要有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这样的领头羊带动,也要有整体发展氛围,解决产业发展的配套问题。全省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在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的带动下,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纵向合作以及相关机器人企业的横向并购重组,建立起领头带动与整体氛围之间的共荣关系。

副省长胡亚枫,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哈工大校长周玉,省及哈尔滨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彭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