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90后"孝心女孩"带"父上学 七科全优考上重点高中

2015年03月27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90后"孝心女孩"带"父上学 七科全优考上重点高中---中国文明网

给父亲洗脚、按摩穴位是陈春林每天例行的“工作”。

9岁,母亲因脑溢血离世,她赶不及见母亲最后一面。

15岁,父亲中风导致偏瘫,她休学回家照顾父亲。

16岁,她毅然背起父亲上学。

17岁,经过精心护理,父亲一次能站立半小时……

她叫陈春林,1997年出生在钟山县清塘镇英家村,家庭虽贫寒但是完整幸福。

阳春3月,细雨霏霏。如今,陈春林和父亲陈世日神色里不再充满哀伤和绝望,而是时常带着坚强的笑容、带着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她说感谢社会,感谢父亲的自强不息,“爸爸在,家就在。”

他说感谢社会,感谢儿女的精心照料,“我要为孩子站起来。”但是一年多前,他不是这样想的,他想轻生,希望不再成为孩子的“累赘”。

陈春林,一个小个儿女生,和弟弟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脊梁,让绝望的父亲重拾生活的信念,不愧获赞“最美孝心女孩”!

1.母亲去世 父亲病倒 她被迫辍学打工

同样是3月,2006年,农历新年才刚过不久,陈春林体弱多病的母亲由于脑溢血突然去世,这样的变故让刚返校上课的陈春林来不及见到母亲最后一面。从此父亲陈世日又当爸又当妈,与姐弟俩相依为命。

陈春林姐弟相继考上初中。为了让孩子继续上学,也为了尽早还清当初为妻子治病欠下的债务,陈世日决定到广东一个建筑工地打工。

虽然日子过得清苦,虽然母亲早逝之痛还缠绕心头,但还好父亲安健、弟弟懂事乖巧。然而谁也想不到,厄运再次降临这个家庭。

从2012年6月初开始,陈世日开始经常感觉头晕目眩,但他没有特别留心,为了省钱,只到附近药店买了几颗止痛药服用,然而治疗效果并不明显。半个月后,陈世日突发脑梗塞,全身无力、手脚不能动弹,被老板发现后紧急送进医院抢救。

命是救回来了,但是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陈世日只能天天躺在床上。雪上加霜的是,由于大医院医疗费用太昂贵,在勉强支撑1个月后,病未痊愈的陈世日只能选择返回家乡医院继续治疗。

陈世日病倒了,也就是全家的顶梁柱倒了。但是父亲治病还需要钱,自己和弟弟也需要钱才能读书生活,怎么办?

现实如此残酷,他们不仅没有钱,还欠了一堆外债,姐弟只能选择挥泪告别校园,休学回家照顾病重的父亲。看到家里米缸甚至掏不出白米后,弟弟主动提出跟着村里人外出打工。

弟弟虽然比陈春林小一岁,但是身板比她高大结实很多,陈春林只能忍痛让弟弟离家打工,而自己则留下照顾住院的父亲,抽空到附近一家彩灯厂去串彩灯做点临时工,挣钱贴补家用。

陈春林在给父亲喂饭。图片来源:广西文明办

2.精心护理 父亲奇迹般地重新站立

父亲病重后,陈春林不仅要照顾卧病不起的父亲,还要承受经济压力。为了节省开支,在广东照顾父亲那一个月,陈春林给父亲买肉粥,自己则一天只吃两个包子。为了不让父亲伤心、担心,陈春林甚至欺骗父亲说自己已在外面吃过了。

从钟山医院离开回家疗养后,陈春林给父亲做一小碟肉菜,自己却是经常吃白粥就萝卜干,两人每天的生活费加起来也只有两三块钱。

但对陈春林而言,三餐不饱不是最难捱的时候。最难的是曾经有一段时间,瘫痪在床的陈世日因病情变坏,经常哭着说要放弃生命,免得拖累孩子。

“有个爸爸就有个家,爸爸不能有事!”陈春林能够体会父亲生不如死的痛苦,她也非常痛苦,但她知道自己不能垮,只有自己坚持住,父亲才能挺住。

为了让父亲能尽快康复,她每天按照护工的指导给父亲拍打全身,搀扶父亲做四肢的屈伸动作,有时一按就是几个小时,一天下来手酸得抬不起来,但即使累得满头大汗,她都不喊累,日复一日咬牙坚持着。在她的精心照料下,父亲的病情逐渐有所起色。

而在广东打工的弟弟,也非常省吃俭用,每月将绝大部分的工资寄回家,尽力维持父亲的日常医药开销。

就这样,靠着弟弟的打工付出、陈春林日复一日的精心护理和鼓励,再加上父亲每天坚持做四肢屈伸动作的自强不息,半年后,父亲真的站起来了,甚至可以下地走两步。再经过1年的康复训练,现在陈世日扶着床沿、门板、墙壁和拐杖,每天能试走四五次,一次能走上半小时。

“最美孝心女孩”陈春林边上学边精心照料瘫痪父亲的事迹登上《广西日报》。图片来源:广西文明办

3.成绩名列前茅 父亲不能住宿的学校不上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一系列生活的苦难没有压倒陈春林,反而激发了她改变命运的决心。

与此同时,她的孝心事迹感动了很多人,社会各界纷纷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在获悉陈春林希望返校恢复学习的心愿后,钟山县政府、妇联、钟州医院、钟山县一中等单位积极协调,从2013年9月开始,钟州医院为陈世日提供免费床位,钟山县一中为陈春林提供免费的食宿和特困生补助,让休学一年的陈春林再次回到校园续读初三。

此时,陈春林已经休学一年,班主任徐宁老师担心她跟不上,想为她开小灶补课,她却自信的立下军令状:请老师放心,她绝不拖班级后退。

她之所以有这样的信心,源于在休学照顾父亲一年里,她依然每晚坚持复习功课2个小时。

陈春林说,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复学,而只有读书才会有出路,所以自己要时刻准备着。

这来之不易的复学,陈春林看得很重,她认为这是自己唯一改变命运的机会。所以每天清晨,当同宿舍的同学还没有起床,她已经在赶去医院的路上。她要照顾父亲起床洗漱,还要喂饭喂水,端屎端尿,搓背按摩,安顿好父亲后自己再回校吃饭,中午、晚上也是如此。

她争分夺秒地学习,每天在教室自学到晚上11点,直到教室必须关门。记者随手翻开一本数学辅导书,发现里面密密麻麻都是解题笔记。

虽然一心两用,但陈春林不负众望。2013年秋季学期,她的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列和全年级前15名。不仅如此,她还热心帮助班上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共同进步。

她说,她要考一所能接受父亲住宿的高中上。

陈春林在给爸爸洗脚。图片来源:广西日报

\

民警与志愿者勉励孝心女孩陈春林“坚强,努力”。图片来源:中新网

4.感恩大家 梦想教书 回报社会

陈春林已经把社会好心人每一次的爱心帮助刻在心里:

贺州市实验中学(原就读学校)组织师生捐款1万多元;

班主任黄健烁老师、其他任课老师、同班同学经常打电话来关心询问父亲的病情,给她很多鼓励和安慰;

钟州医院专家为其父亲开展义诊;

现在的班主任徐宁老师,各方面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去年中秋节,她还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陪自己在学校过节;

为了给爸爸找到住处,徐老师和潘强老师积极帮忙,让父亲住进了学校小柴房;

班级学习气氛浓厚,同学们都很友好,尤其是同桌吴燕的政治、历史成绩较好,经常教她一些学习技巧……

陈春林对未来充满信心。2014年中考,陈春林以七科全A+的成绩考取重点高中。陈春林人生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老师。她准备通过教书育人,回报社会的恩情。如今,这位“孝心女孩”带着父亲,在新的校园里朝着人生理想扬鞭奋蹄……

(本网根据《最美女孩演绎 “带父上学”的孝心故事》、《“最美孝心女孩”陈春林边上学边精心照料瘫痪父亲》等稿件综合,感谢广西文明办、贺州文明办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陈春林,一个单薄的女生以自己坚韧、努力和坚持面对家中的不幸,精心护理瘫痪父亲,带父上学,不仅使父亲奇迹般地重新站了起来,还以七科全A+的成绩考取重点高中。陈春林,她以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诠释着中国学子的阳光、健康、积极向上、坚韧不拔的精神面貌,传承着中国人自强不息、孝老爱亲的精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