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邮政局首次发布中国快递发展指数

快递发展规模增速6倍于GDP

2015年03月27日08:5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快递发展规模增速6倍于GDP

在2015中国快递论坛上,国家邮政局首次对外发布了中国快递发展指数。2014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达到282.4,比上年增长70.8,近4年的年均增速达到29.6%。总体来看,我国快递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快递行业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稳步提高,普及范围进一步扩展,社会影响力全面提升。

据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力虎介绍,中国快递发展指数(简称CEDI)以2010年为基期,基期指数设定为100。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包括发展规模、服务质量、发展普及和发展趋势4个方面,共11个指标,数据来源为国家邮政局和国家统计局。该指标体系在广泛征求业内外专家意见基础上由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建立,并据此对我国快递发展状况进行测算,以全面反映行业发展水平,体现行业运行变化,昭示行业未来发展态势。

指数显示,我国快递发展规模快速增长。我国快递进入高速增长期,市场需求强劲,业务量和业务收入规模屡创新高,2014年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快递大国。2014年发展规模指数为510.0,比2013年提高168.3。2010年至2014年,发展规模指数年均增速50.3%,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6倍以上。

服务质量稳中向好。我国快递经历规模高速增长后,面临着从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的转变,在发展中提质效是快递业的趋向,几年来快递服务质量不断改善。2014年服务质量指数为89.2,比2013年增长1.5。2010年至2014年,我国快递在业务量高位增长的情况下服务质量相对稳定,在88上下波动。

发展普及保持增长。随着快递服务网络的拓展和服务能力的增强,快递在服务社会经济和普惠民生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2014年发展普及指数为205.4,比2013年增长24。2010年至2014年,发展普及指数年均增速为19.7%,尤其是近两年,网络普及明显加快。

发展趋势趋于稳定。快递市场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快递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增长速度趋于稳定。2014年发展趋势指数为148.4,与2013年持平。2010年至2014年,发展趋势指数增速在经历2年快速提升后趋于平稳。(记者 王玉玲 徐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