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绿色能源 共绘丝路新辉煌

2015“丝路之友”中意对话会26日在镇江闭幕

2015年03月27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镇江3月27日电 (姚茜)26日,2015“丝路之友”中意对话会在镇江闭幕。本届对话会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与意大利议会“中国之友”协会主办,镇江市政府协办,并得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江苏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意大利议会“中国之友”协会主席佩鲁弗,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等出席开幕式并在会上致辞。经过一天的热烈讨论,会议圆满闭幕,并取得丰硕成果。

“一带一路”:中意关系新起点

“一带一路”战略是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分别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这是中国政府在全球化时代向国际社会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中国和意大利是横贯在欧亚大陆两端的古老国家,古代丝绸之路将东西方文明连接在了一起。马可·波罗、利玛窦和郎世宁等一批意大利使者经丝绸之路来华,为中意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为丝绸之路两端的中意两国带来新的合作契机。

作为会议的主办方之一,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小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丝路之友”是基金会的品牌项目,主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开展惠民、研修及对话会三个方面的项目。本届对话会是继承与创新的结合,继承了中意之间良好的传统,同时是基于双边的专业化对话会。很多企业参与其中,通过对话会这个平台,使得企业更好地理解政策,付诸实施。基金会希望将“丝路之友”对话会打造成机制化的活动,通过对话,消除一些国家对中国的误解和误判,将互利共赢的理念带向世界,更好地开展务实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一带一路”并不意味着中国外交政策的变化,只是叙述方式的变化。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来更好地诠释和平与发展道路。中意双方都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双方需求为进一步合作创造了条件。

夯实合作:聚焦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本次对话会设“一带一路与中意关系”、“能源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和“中意能源企业合作的新机遇”三个分议题。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是中意未来最具潜力的合作领域之一,中意双方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积极进展。

意大利议会“中国之友”协会主席佩鲁弗指出,意大利在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制造方面在欧洲居于欧洲领先地位。在减少碳排放、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方面,中意双方有很多合作的契机。

中联部西欧局副局长张建国认为,这次会议非常契合中意双方的关切。意大利在能源效率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居于优势,而中国也将生态文明纳入国家发展战略。通过具体务实的议题设置,中意双方进一步增强了互信,奠定了今后进一步合作的良好基础。

意大利能源服务集团GSE市场部主任库波内表示,中意农业创新示范园在镇江正式落户,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中意双方在现代农业、能效提升和新能源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2015米兰世博会:中意合作新契机

2015年米兰世博会将于2015年5月1日开幕,本届世博会主题是“滋养地球,生命的能源”,聚焦农业、粮食和食品问题,倡导人们关注可持续发展,关爱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

意大利方面高度评价了2010上海世博会取得的成果,米兰世博会自然延续了上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意大利议会“中国之友”协会副主席、参议院环境委员会副主席迪亚比焦表示,2015年世博会即将到来,这为提升中国和意大利合作提供了更好的机会,中国的参与将为米兰世博会增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