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鸿忠:加强干部监督工作 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2015年03月25日15: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加强干部监督工作 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组织部门的干部监督工作是党内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环节。组织部门要发挥熟悉干部管理、了解干部情况的优势,从关心爱护干部、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出发,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监督工作。

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干部监督职责。从干部工作整个链条来看,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相辅相成。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往往存在重提拔任用、轻监督管理的问题,一些干部出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管理上失之于宽、监督上失之于软。管理监督好干部,是对干部负责,也是对党的事业负责。干部监督工作是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今后要加大干部监督的工作力度。组织部门监督管理的力度越大,干部腐化蜕变的空间就越小。干部腐败变质、出问题、被处理,固然有多方面原因,但也要反思组织部门的监督工作是否到位、监督职责是否落实。组织部门要坚持选拔、任用、监督三位一体,给干部“戴帽子”之后,还要千方百计想办法“管帽子”,加强监督管理,从严监督、从严管理,常提醒、多警示,尽好干部监督之责,从而防止干部被“摘帽子”。

干部监督要突出“真”“严”二字。信任代替不了监督。加强干部监督工作,关键是做到真监督、严监督。现在真监督、严监督,会让一些干部难受、不自在,但却能够促使干部健康成长,使干部将来不因犯罪而悔恨。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时时、处处、事事都要严格要求,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注重“治未病”“治小病”,防止“小病拖大、大病拖炸”。要敢于动真碰硬解决问题,以认真的态度、较真的劲头去发现问题、查处问题、治理问题,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要健全干部监督工作机制。组织部门要适应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新常态,通过健全制度规定、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干部监督工作科学化、常态化、规范化。要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抓紧制定谈话提醒、函询诫勉、日常考察等制度,切实改变不考察不去了解干部、不提拔不与干部谈话、不调整很少与干部接触等现象。要推行干部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防止带病提拔。要畅通来信来电、网络举报等渠道,织密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监督的探照灯,让干部习惯于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下工作和生活。(作者系湖北省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