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八闽第一神捕"17年奋战一线 创抓捕逃犯数记录

2015年03月24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八闽第一神捕"17年奋战一线 创抓捕逃犯数记录---中国文明网

153个逃犯,如果把这个数据放在一个公安分局,或许要举全局之力;如果把这个数据放在一个派出所,或许是一个终极挑战;那如果放在一个人身上呢?……

3个逃犯,不同案件和不同地点,如果用3天时间,或许有人会说:那要加班了;如果用1天时间,或许有人会说:实在太赶了;那如果是用9个小时呢?……

以上两个疑问,能在同一个人身上找到答案:他,就是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禾山派出所一社区民警卓加罗,有6大“追逃心法”,被外界誉为“八闽第一神捕”,他亲手抓到的逃犯数,创中国民警之最,人称“铁罗”。

1.逃犯家属从怨恨到感激 他的追逃像“恋爱”

在外人看来,追逃是一件枯燥的事情,但在卓加罗的眼里,追逃,乐此不疲!提起第一次追逃,他说,“追逃像谈恋爱一样,有激情!”

时间是2009年7月,卓加罗刚接手坂尚社区工作,在一次案件梳理中,发现辖区居民孙某明因寻衅滋事被上网追逃。

多次走访孙某明家后,卓加罗了解到:孙某明是家里唯一经济来源,发生打架后,赔偿对方医药费成全家最大的负担,如果孙某明被抓,家里生活将更举步维艰。了解到情况后,卓加罗当起“说客”,主动联系案件双方家属坐下来喝茶——茶一喝更亲切,加上卓加罗“斡旋”,对方最终放弃追究孙某明的责任,并在家属的动员下很快归案。后来孙某明因涉案情节较轻微,被免于刑事处罚。

其实一开始,孙某明的家属对卓加罗不理解,听说要来抓孙某明甚至还有怨恨情绪,但事后孙某明带着一家老小,特地到派出所感谢卓加罗。“原本的委屈化成喜悦,像小时候做好事受到老师表扬一样开心。”孙某明一案,让卓加罗对追逃工作产生了极大兴趣。

“逃犯家属由怨恨变感激,自己很有成就感,追逃变得像恋爱一样有激情。”卓加罗开玩笑说。

有“八闽第一捕”之称的厦门民警卓加罗。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厦门站

2.“最牛警察”创建6大“追逃秘技”9小时抓3逃犯

2009年卓加罗4个月内抓了12个逃犯,2010年他抓了整整60个。一个被卓加罗抓住的逃犯说:“看报道的时候就知道了,犯事了千万别去厦门岛,铁罗会上门给你送手铐。早知道是真的,我就不来厦门了。”

“追逃,就像马拉松,永不止步。只要用心,就一定能追得到。”从厦门西柯→马垅→集美→西柯,岛内追到岛外,9个小时,行程近200公里……2010年4月19日,是卓加罗最忙碌的一天,9个小时内抓了不同案件的3个在逃人员——他也因此被媒体誉为“最牛警察”。

当天晚上,天色渐黑。原本打算回家的卓加罗了解到,一名住西柯的在逃人员有新动向。可在出租房门口蹲了近3个小时,屋里漆黑一片没动静。“可能是上夜班了。”第一站,扑了个空。

“既然出来就不能白跑。”卓加罗上车后,拿起追逃笔记,锁定下一个目标——第二站:岛内马垅社。25分钟后,卓加罗将在逃人员罗某和一袋换洗衣物一起带回了派出所。

核对完罗某身份后已是零点,卓加罗又想起当天巡逻时一名居民说起的信息:一名爱打架的老乡当天要来厦门找女朋友。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卓加罗通过各个渠道查找,发现这老乡姓祝,曾因故意伤人被四川警方网上追逃。卓加罗奔赴第三站:集美,2小时后,正在睡梦中的祝某被抓获。

一忙,已经到了第二天凌晨3点半。忙活大半个晚上,卓加罗吃了一包泡面后,躺下睡觉前还不忘定闹钟——4时40分,“晚上出去上班不在,早上应该回来了。”对当晚扑空的西柯,他还念念不忘。

闹钟准时响,卓加罗抹一把脸,开着车又出去了,还是西柯。这一次没扑空:小区的保安才刚刚开门,就看见卓加罗将在逃人员林某押上警车。

“‘铁罗’,又来一个?”一晚上看到卓加罗三进三出,派出所看门的大爷忍不住佩服。

路人用手机拍摄的卓加罗抓捕逃犯的瞬间。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厦门站

而卓加罗说,干自己喜欢的事,不累。就这样,追逃成了卓加罗社区工作之外的业余“爱好”。卓加罗总结的以信息即时核查法、信息批量检索法、信息追踪反查法、信息错时比对法、信息关联分析法和信息分类管控法为主的“卓加罗式追逃技战法”,也被警界称为6大“追逃秘技”。说起追逃心法,卓加罗总说,追逃就像女朋友一样,用心就能追到……

为将逃犯抓捕归案,卓加罗不知道放弃了多少节假日,熬了多少个通宵,奔走在基层一线,埋首在信息海洋,但他心甘情愿。“每抓获一个逃犯,社会就少一颗‘炸弹’,百姓就多一份安宁,自己就有一份成就感。”卓加罗说。

3.创建“五四三”管理新模式 群众赞“社区活档案”

“卓加罗式追逃技战法”的核心就是准确的信息源。卓加罗说,想要有好的信息源, 就要“腿勤”,常往社区跑;要“嘴甜”,让居民主动成为自己的“报料人”;还要“眼尖”,在人群中一眼看准逃犯。由于卓加罗经常到社区与商家、居民沟通交流,渐渐成为了“社区活档案”。每天早起,他都要到社区转上一圈;晚上,他又悄悄地走进夜幕,来到辖区巡察一番,带领巡逻人员走街串巷落实好安全防范工作。社区内每家每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谁家有孤寡老人需要特殊照顾,谁家有什么困难需要及时帮助,他心里都有一本详细的账。常常有被帮扶对象激动地说:“卓警官真是好人,比我的子女还亲,照顾得还周到、还贴心。”辖区群众对他更是交口称赞,大家都形成了一个共识:“有困难找卓警官,一定没有错。”

2012年8月,卓加罗因工作出色获破格提拔为金山派出所治安副所长后,意识到岗位职能的转变,“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不仅自己要做好,还要带着所里的民警一起干好。金山派出所辖区“城中村”与成型小区交织共存,流动人口就有30多万,治安热点问题突出,辖区又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前沿,如何在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下,有效担当保一方平安的重任?卓加罗深谙改革创新的重要性,唯有建立有效警务机制优化勤务工作模式,方可牢牢掌握治安主控权。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决定从派出所综合警务机制改革、实有人口管理、防控体系建设、消防基础工作等方面进行突破,全面推进派出所治安管理改革工作。

他以派出所城中村“五个一”(即要求每栋出租房要至少安装一个平安眼、一个平安铃,要有一名专职管理员、一本租住人员登记簿和一块民警提示牌)、“四平建设” (即社区监控平安眼、一键报警平安铃、社区巡防平安员和创建平安街)硬件为基础,加强警地携手,捆绑作业,以“网格化”为工作基点,围绕警务前移和服务前移,把网格化警务模式伸延到社区服务管理领域,按照职能互补、整合资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思路,充分发挥网格民警和村(居)干部的作用,整合基层力量共同参与网格防控管理,着力“软件”提升推行“三化”工作模式(即治安管理网格化、出租房屋管理等级化、热点整治常态化),落实捆绑作业和捆绑考核,做强治安防控、做精服务管理,实现“城中村”网格治安防控与社区服务管理相融合。

卓加罗入户访查。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厦门站

“五四三工程”建设以来,辖区刑事案件逐年大幅下降,2013年同比2012年减少247起,降幅为12.3%。同时,平安员、平安眼系统建设共协助派出所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88人,破获刑事案件217起,发挥出监控系统在社区治安防范和打击犯罪中的作用,得到了群众的肯定与好评。目前,“五四三”工程模式已获得厦门市公安局推广,成为一项派出所治安管理标准化流程。

而凭借着“社区活档案”扎实的基本功,卓加罗将细微的案件线索深挖细查,通过小案带破大案,成功破获厦门“6·9特大制假团伙”,成为一名辖区群众称道的“打假”斗士。

2010年5月14日,卓加罗以抓获的一名普通贩卖假证犯罪嫌疑人为突破口,获取了其上家可能在辖区尚忠社的重要信息。在随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卓加罗开展天罗地网式的的滚动排查,终于在6月初锁定了一辆绿色电动车。为引车主出洞,卓加罗抓住群众爱看热闹的心理,大造声势开展现场“即兴”清查。果不其然,一名约45岁戴眼镜的男子出现在围观人群里,卓加罗不动声色追踪到这名男子的暂住处并一举冲击成功,在其暂住处当场缴获4张假二代身份证及一台切卡机,还在其床铺垫被底下找到了一把单独收藏的钥匙。这把钥匙引起了卓加罗的注意。外形上看,它与嫌疑人住所的房门钥匙属同一类型,卓加罗大胆推断假证贩子的住所与制假窝点就在同一栋楼。就这样,卓加罗在外来人口聚居的60多套同样的房间逐一试开,当试到608房间时,房门被打开了,房内堆积如山的假证件、假印章和各种假证件的封皮、内页让后来赶来的民警惊呆了,电脑、扫描仪、过塑机、打印机等作案工具竟有18台之多,各种假印章1346枚,各类假证件3811份。就在这个制假“工厂”里,大家还发现了308份假二代居民身份证模版——这在全省也是极为罕见。

找到制假窝点后,卓加罗没有被眼前胜利冲昏头脑,他先请技术人员提取现场指纹,并找来房东印证嫌疑人的租房事实,使得犯罪嫌疑人没有任何狡辩机会。冲击窝点成功后,卓加罗不敢有一丝放松,与同事一道整整一个通宵清点全部假证和作案工具,确保案件各项证据材料的确凿到位。

卓加罗进社区帮扶群众。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厦门站

4.带着儿子抓逃犯 硬汉对家人最“愧疚”

人们都为“八闽第一捕”的丰硕成果喝彩,也被“社区活档案”的机智果敢折服。然而每次提到家庭、提到儿子,卓加罗就会陷入沉思,明澈的眼睛里流露出无限的愧疚。卓加罗的爱人也是一名公安侦查部门的女警察,双方的父母均在外地,儿子出生后被诊断为脑瘫,照顾儿子对这个家庭来说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艰辛。

有一次带着3岁的儿子逛街,卓加罗竟然抓到一个小偷。2009年9月13日晚上,卓加罗牵着3岁的儿子去中山路。突然,一个身影窜过,儿子被撞倒在地。“抓小偷!”附近响起喊声。原来撞倒儿子的是小偷,卓加罗立马追了出去,100多米距离,小偷被他拎了回来。“给我儿子道歉。”卓加罗把小偷带到儿子面前。“对不起。”小偷果然道歉。儿子虽然小,但忘了手上破皮流血的疼痛,对爸爸顿起崇拜之情:爸爸真厉害!

一向工作很忙的卓加罗,2011年7月1日下午决定要带儿子去牛头山公园,妻子很高兴。可是,进了公园之后,卓加罗心里却挂念着另一件事:公园旁的一个居民区里,听说出现一个躲了11年的逃犯。他马上带着儿子出公园,转到居民区侦查。走了很多路,他终于得知,逃犯的妻子在牛头山公园旁的公交站卖麻辣烫。于是,他带着儿子去吃麻辣烫,一直吃到夜里1点多,逃犯出现,卓加罗和一名协警将其抓住。此时,5岁的儿子已经在路边睡着了,手里还夹着一串麻辣烫。妻子知道这事后,把他狠狠地臭骂了一顿。

儿子生病,卓加罗却坚持追逃,这事很多人知道,但其中细节却未对外透露。那是2010年3月25日,儿子发烧40℃,妻子打卓加罗电话,显示关机,她只好一人带儿子去医院。原来,那时卓加罗正在追踪一名潜逃到厦门的重庆籍嫌疑人,苦守了9个小时,在临近凌晨的时候才把嫌疑人抓回。当卓加罗押着嫌疑人回所里时,派出所所长正在焦急四处“缉拿”他。原来,当天早上出门,卓加罗原本想带发烧的儿子去看病,结果得到嫌疑人线索后,担心贻误了“战机”,就出了门,没想到一盯就是一天。怕在贴身侦查时手机作响,引起嫌疑人怀疑,他把手机都关了。其间,儿子就医途中不小心从妈妈的背上滚下。为此,妻子一个多星期没跟他说话。

谈及这些,卓加罗心中无比愧疚,“这辈子,最对不住的,就是老婆和儿子了。”儿子渐渐长大,每每爸爸出门办案,他从不留恋、纠缠,只在爸爸不在时问妈妈:“爸爸是不是又在看守所?”

为了儿子的诊治,卓加罗四处求医,同学亲朋也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咨询,但是效果甚微。但是,家庭的困难没有让卓加罗屈服,每时每刻,人们看到的都是一位散发着青春光辉的硬汉,因为卓加罗始终恪守他从警时的诺言 ——“我将用热血与生命化铸勋章点缀这身藏蓝!”

(本网根据《“好警察”16年抓逃犯创纪录 获赞“八闽第一捕”》、《中国好人榜——卓加罗》、《追逃像谈恋爱一样的“八闽第一神捕”》、《他视追逃为马拉松》、《卓加罗的辛酸与趣事》等稿件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厦门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八闽第一捕”、“社区活档案”、“打假斗士”、“铁罗”……卓加罗17年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用自己的“恋爱”追逃方式,诠释了一名基层民警“忠诚、责任、正义、奉献”的价值追求。他有勇有谋,令逃犯闻风丧胆,以他名字命名的追逃法被高度评价,他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情牵社区群众。在奋战一线的点滴细微事实中,他以不断奋进的脚步、坚定的信念和执着,努力实现着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既然是人民警察,就要像一棵大树,撑起头上的一片蓝天,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风雨兼程的工作,定格在披星戴月的征程。卓加罗所书写的,正是行进中国、变革时代中中国人的精彩故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