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教辅“出口”英国,鼓舞了谁

2015年03月24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教辅“出口”英国,鼓舞了谁

  上海市民在为孩子选购《一课一练》图书。图片来源:新民网

  雄霸上海教辅书市场20多年的华东师大版《一课一练》即将在英国出版分册。这一消息经由媒体报道后迅速引发热议。中国的基础教育常被诟病为“题海战术”,那么,本土制造的教辅图书何以在海外受到青睐、走出“国门”?

  数学教育家张奠宙从事数学教育研究多年,曾任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执行委员。在他看来,《一课一练》能够译成英文在英国出版,对基础教育是鼓舞,对于树立我们的教育自信很有裨益,也值得教辅出版工作者思考。

  英国人为何“进口”《一课一练》

  去年2月,英国教育大臣率教育代表团抵沪“取经”。作为老牌教育强国,英国并不是首次来上海取经。在正式取经之前,英国教育部官员已经随英国首相访华团探访过上海,并称将派出5万名英语教师到中国担任外教,派遣数学教师来上海学习数学教学经验。

  2009年和2012年,上海学生两次参加了PISA测试,且两次夺冠,数学科目表现尤其突出。而英国学生没有任何科目进入前20名,其中数学成绩排名第26位。这一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组织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对65个国家和地区15岁学生的能力进行测评,考察对数学、科学和阅读能力的掌握。

  英国教育大臣感慨,英国人历来对数学和科学的热情不高,如果不改变学习数学的态度并学好数学,这将最终影响到英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而上海基础教育体系深耕多年后,令全世界刮目相看。英国教育界迫切希望见识上海数学课堂教育的第一手资料,以“恶补”国内中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辅分社社长倪明看来,中英教育交流之热,也促成了中国本土制造的教辅图书“走出国门”。他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在和海外客户的交流中,就萌生了输出《一课一练》的想法。2014年7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在英国举办的国际数学交流大会附设的书展上推介“一课一练”,并积极与各国出版机构洽谈,最终与英国的哈珀柯林斯出版社达成合作意向,出售纸质和数字版权。从签订合作备忘录到签订正式合约,速度快得令人难以想象。

  倪明介绍,《一课一练》的英国版,定名为《上海数学一课一练》,共有11册,分别对应英国从小学到初中的11个年级。“把‘上海数学’放进书名里,就是因为英国方面非常重视上海在基础教育,尤其是数学方面的教育经验。”倪明说。

  《一课一练》到底好在哪里

  提起《一课一练》,很多上海学生都不陌生。《一课一练》最早推出是在1993年,当时上海正在进行第一期课程改革试点。上海获得了单独命题地方高考的权力,市场上极需要针对上海教材和上海考卷的教辅,而学生的选择却很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看准这个市场,拉起一个班子专门做《一课一练》,很快就在市场上声名鹊起。2000年前后,《一课一练》的年销量最高曾达到280多万册,至今仍是上海教辅图书销售排名中的佼佼者。

  “做教辅图书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做好教辅,最重要的一点是认真。”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看来,这也是华东师大版教辅图书多年来赢得市场的关键。在坚守品质的基础上,坚持品牌化战略,持续经营、维护图书品牌。

  记者了解到,《一课一练》系列共有70多个品种,拥有由一线教师和教研员组成的百余人编者团队,对内容及时更新修订。“常修常新是教辅保持活力的关键,即使教材没有变动,《一课一练》也一两年做一次小修改,三年大修订一次。”倪明说,这些教辅书的作者也是使用者,平时会把教学上积累、收集或创作的好题目积累下来,修订教辅时就把同类型更好的题目换上去,把更新的学习方法教给学生。

  此次英国版《一课一练》也汇聚了强大的改编和翻译团队,由既熟悉国内教材又对英国教育有深入了解的专家团队担纲。由于两国学制和课程标准都不一样,比如英国版《一课一练》五年级的内容,可能会同时涉及上海版四年级、六年级的内容,所以将根据英国的课程标准选取具体的知识体系内容,便于学生使用。

  学好数学,要不要“一课一练”

  《一课一练》出口英国,也引起了对中国基础教育方法的讨论。王焰告诉记者,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教辅图书输出素有传统,数学教辅尤其受欢迎,自2000年以来已输出数学教辅52种。输出市场也从我国港台地区拓展到韩国、新加坡,这次则是首次进入欧美市场。

  “《一课一练》能走出国门,并非偶然,这是中国数学教育多年积累的体现。”张奠宙认为,中国数学教育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具有自己的优良传统。其中,大多数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基本知识和数学基本技能,这一点尤为世界各国的数学教育家赞赏。

  张奠宙强调:“熟能生巧,数学是要动手做题的。基本知识要熟悉,基本技能要熟练,非有一定强度的练习不可。一课一练,就是这种优良数学教育传统的体现。”

  而“一课一练”,不等于“题海战术”。倪明说,如果大量做同样类型的题、不合适的题,学生的学习效率反而会很低。而经过教学研究,精心挑选习题的教辅,可以让学生做比较少的题就能掌握核心知识,对减轻学生负担是有利的。

  “中国的教育有缺点,过度的教育竞争和教育功利主义确实存在。中国的教育也有它的成功之处。我们不可夜郎自大,却也不可妄自菲薄。”张奠宙提醒,“数学是最具国际比较性的学科之一,数学教育应该更加努力工作,领先一步,走向世界。”

  教辅书,怎样进一步提升价值

  采访中,多位教育和出版工作者提出,应当正确认识教辅书在教学中的价值。“教辅出版门槛低,市场上不乏东抄西抄的拼凑之作。这样粗制滥造的教辅读物,害人不浅。”在倪明看来,教辅书的定位应是“服务”,服务学生和教师教学,要按照学术书的要求来做,丝毫马虎不得。

  张奠宙认为,“优秀的教学辅导书,对提高教学质量至关重要。教辅读物,凝聚了第一线教师的教学经验,积累了许多教学智慧。一道道题目,由浅入深,由易及难,变而不乱,循序渐进,要真正做好,很不容易。”

  王焰透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在着手成立数学出版工作室,面向细分市场,对数学教辅进行整体策划,做到更加系列化、规范化、品牌化。

  “中国教育出版物,一向是‘入超’,不断引进国外的理论。了解世界的教育潮流固然重要,但是总结自己的经验也不可忽视。‘一课一练’走出国门,启示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要在吸收国外优秀经验的基础上,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并应提升为理论形态,在平等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同行进行交流。”张奠宙说。(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