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牛市,要有大思维

2015年03月23日08:5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牛市,要有大思维

  大时代,要有新眼光,大思维。

  就在两会闭幕之后,股市强劲的上升动能已经按压不住,接连攻城陷垒,将红旗插上3600点一线。

  上一回见到这个点位,还要回溯至7年前、上一轮牛市终结的下行途中。世事变迁,股市轮回,回味起来,老股民难免感慨唏嘘。从此开始,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双重压力的中国股市,一路滑向谷底。同它的投资者一起,霜打一般,欲振乏力,再也未能抬起高昂的头。

  事处股市之中,人如惊弓之鸟,是进亦忧,退亦忧。对于此轮牛市,许多人仍心存疑问:经济数据不支持,亦没有上一轮牛市时划时代的股权分置改革来催生,甚至没有上一次反弹到3478点时“4万亿”的强刺激来保底。牛市的基础在哪里?

  这其实是旧思维、老眼光。

  其局限性在于:既难以解释美国股市的表现,也难以解释中国房地产市场10年上涨10倍的逻辑。尽管现在,事后诸葛可以总结出百条千条理由;而身处其中,反而是“傻钱”大获全胜。

  回过头看,身陷金融危机漩涡中心的美国股市,在金融危机之中已领先全球复苏,目前不仅收复全部失地,早已越过危机前的峰值,迭创新高。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实体经济亦走出阴影,开始“实质性”强劲复苏。

  其背后的逻辑,与其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不如说股市是经济的“天气预报”。

  对于中国市场,这条逻辑线条亦渐渐清晰。股市是中国经济新一轮改革、创新、发展的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在房地产市场的“黄金期”过去之后愈加明确。实际上,此轮牛市的开端,恰恰是在楼市退烧和财富效应显著下降之时。从投资端看,股市承载着各路资本和理财方式的转移,成为“财产性收入”的主载体;而从融资和需求端看,相比于楼市单一行业及其相关的十几个行业,股市已经实现从金融到实体经济各个产业的全领域、全覆盖。可以预期的是,在注册制等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之后,股市作为“突破口”和“发动机”的作用更加凸显。在“一带一路”的总体战略布局上,在人民币和实业“走出去”的路途中、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新兴产业发展上,资本市场的作用将发挥得淋漓尽致。

  这一切,显然需要一轮大牛市。

  所以,周小川在两会上讲:不能说资金去了股市就不支持实体经济,这些资金非常直接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个大实话,此时从央行行长口里讲出来,意味深长。

  实际上,我们已经处在一个伟大时代的入口,大家从身边事已经能感受到新一轮经济变革,甚至治国理政方式变革,乃至国民行为方式和情绪变革的浪潮扑面,这一切都将在股市中体现出来,而不仅仅是反映上市公司的即期价值。

  所以,我们不能局限在股市谈股市,更确切地说,在牛市刚刚开始的起点上,谈牛市的终点在哪里是没有意义的。与其讨论股指能走到哪里,不如放下股票,去感受下时代脉搏。你已经站在风口上!(陈剑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