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惠民生 聚人才 促发展

浙江在全省人力社保部门全面推开“阳光政务”

方力

2015年03月22日10:2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惠民生 聚人才 促发展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7.4万人;新增养老保险参保180万人、医疗保险参保107万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超过3900万;大病保险制度覆盖5000多万名城乡参保人员;引进海外留学人才7000余名、外国专家4.1万人次……去年,我省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发展、劳动关系等方面交出了一张温暖的答卷。

如今,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大厅已成为许多老百姓生活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办事窗口。全省人力社保系统坚持改革创新,推行“阳光政务”,梳理出228项行政权力、内部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其中223项的联系方式、承诺时限、办事流程等信息全部对外公布。浙江国际大酒店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为企业办理特殊工时制度审批,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当天下班前就审批好了。

如今,阳光政务已在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的人力社保部门全面推开。

阳光政务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医疗保险更是与每个人密不可分。去年,我省建立了“阳光医保”智能监管平台。在医保监管端,医保部门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各个医院的实时交易、业务办理、智能审核、智能提醒内容,随时查看、调取、分析医院与患者的各种行为。作为试点的宁波市“阳光医保”监管平台中的智能审核系统自去年9月初上线后,仅两个月就审核了12家试点医院近200万条住院、门诊和特病的票据数据,共发现违规费用数据13601条。据了解,到2015年6月底,全省所有医保统筹区都将安装并运行这一系统。

人才发展一直是我省人力社保系统工作的重点之一。去年,我省把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给高校,由各个学校自定标准、自主评聘、自主发证。“这样以实绩论英雄,破除了论资排辈,可以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省人力社保厅有关负责人说。

6名教授降为副教授,28位副教授降为讲师,12人因业绩突出而越级竞聘成功……浙江师范大学去年一次竞聘上岗,结果让人意外。这正是我省深化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同时,我省去年将权力下放给企业,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取得显著效果。去年,我省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覆盖8000多家企业和部分行业,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25万人。(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孙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