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人民日报:环保宣传应与人的健康挂钩

武卫政 

2015年03月21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能简单把某种疾病与某一污染画等号,但污染危害健康是共识。把这种危害说清楚,有助于公众树立治污当从源头治的意识,有助于公众科学防病,医生有效治病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谈及治污,经常提到重视二字,政府要重视,企业要重视,公众要重视。这里面有两层意思,一是有些地方、有些企业、有些人还不重视治污,需要切实提高环保意识;二是污染形势严峻,口头上重视还不够,还得真正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

  搞管理的人经常说,要想让别人重视一件事,就要想办法把这件事变成他自己的事。动员人们治污,也得这样。要让人们认识到治污事关自身利益,有多种办法,其中之一就是要把污染对健康的危害说清楚。

  我们为什么要治污?这是一个基本问题,答案可能有多个:为了环境优美,为了平息百姓的怨气,为了创造就业机会,为了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为了应付环保部门的检查……说来说去,往往漏掉一句:为了自己的健康。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许多人虽然意识到污染危害健康,但大而化之地认为问题没那么严重。

  从科学上讲,确实不能简单地把某种疾病与某一污染画等号。但是,污染危害健康是一个共识。否则,发达国家在上世纪就没必要花三四十年时间治理曾经严重的污染,我国现在也没有必要动员全社会坚决向污染宣战。在污染面前,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治污不是给别人治,而是为自己治。

  突发环境污染事件会直接致病致死,短时间内给人们造成“污染真是可怕”的印象。只是人们往往好了疮疤忘了痛,一旦事件过去,这一印象就逐渐淡化。突发污染事件毕竟不多,大多数污染有个积累过程,危害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显现出来,被喻为慢刀子杀人,而且杀人不见血,这就容易让人误以为污染没那么严重。

  当前,我国的环境管理正在由污染物控制为导向,转变为以环境质量改善为导向,但环保宣传教育还未与人的健康挂钩。只有挂好这个钩,环境保护才能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得到广大群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把污染对健康的危害说清楚,有助于公众直观认识污染之害,树立治污当从源头治的意识,有助于公众科学防病,医生有效治病。一些国家在香烟包装上印刷警示图案,比如被侵蚀的肺和牙龈,意即在此。当前,雾霾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如果能把患在何处、痛有多深讲明白一些,相信各级政府治污决心会更大,公众支持治污的行动会更实。

  因为发展阶段、污染特征等情况不尽相同,我们可以参考国外的研究成果,但不能照搬,自己的事还得自己干。在空气、水、土壤污染致病方面,国内也有相关研究,只是时间短、力量弱、部门分散、没有形成合力。这类研究需要十几年的科研调查、采样、跟踪。各级领导和公众不能违背科学规律,苛责研究者进度太慢,而应创造条件,鼓励他们潜心研究。

  科研工作者也应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及时发布阶段性研究成果,遇到空气重污染天气或突发环境事件,热心为群众解疑释惑。除此以外,环保部门可以多介绍一些发达国家历史上的污染公害,公检法机关在披露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时,也可以借案说法,宣传污染之害。也就是说,各个部门和机构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结合日常工作,让群众明白治理污染是与每个人的健康密切相关的。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1日 09 版)

(责编:谢磊、朱书缘)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