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多国专家看好亚投行

2015年03月20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多国专家看好亚投行

继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相继宣布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引发不小反响后,18日卢森堡也正式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加上已有的2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有望达到32个。

“不能错过亚投行‘这艘船’”

欧洲多位专家学者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看好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的举动,认为这将有助于欧洲和亚洲建立更紧密关系。

德国法兰克福金融学院经济学教授霍斯特·勒歇尔说,亚洲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地区,欧洲国家希望能增加在亚洲的影响力,分享亚洲经济发展红利。对于欧洲来说,中国崛起是不争的事实,欧洲有必要、也有可能与中国进行平等合作。

意大利金融市场协会秘书长赛格莱女士表示,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加盟亚投行,说明其认同中国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她表示,欧洲已经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

除欧洲外,其他一些国家的专家和专业人士也看好亚投行前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战略发展部主任劳里·皮尔斯认为,澳大利亚不能错过亚投行“这艘船”。他说:“它由中国牵头组建,而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这就意味着澳大利亚经济和政治利益将会与这一金融机构的发展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必须把握住机会,参与进去。”

日本东亚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津上俊哉认为,中国有一大批受过海外良好教育、精通英语、熟悉国际金融机构业务的专业人才,他们当中的一些甚至具有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管理和运营经验。津上俊哉对中国管理、运营好亚投行抱有信心。津上同时认为,未来会有更多的发达国家加入亚投行。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认为,亚投行的运营操作可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引进优秀金融人才;银行内部管理须专业透明,风险管控须严谨合理,亚投行必将在亚洲经济增长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美国反对加入是个错误”

尽管欧洲主要大国纷纷赶在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募集最后期限前提出申请,但美国仍然不为所动,还对这些欧洲盟友颇有微词。

对此,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兼名誉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反对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是个错误,但他相信美国最终会改变这一立场。

伯格斯滕认为,反对加入亚投行不符合美国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期望,也不利于增加中美互信。“美国多年来一直敦促中国要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多的领导作用,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为处理国际事务提供更多资源,但现在中国决定这样做了,美国却表示反对,这是不对的。”

韩国世宗大学中国通商专业教授李汶纪也有相似观点。李汶纪表示,有必要对现有全球金融秩序进行改变,亚投行的成立是对现有格局的增益和补充。他强调,美国应当改变对于亚投行的反对立场,因为中国有理由和责任联合其他国家和地区建设亚投行,来扭转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与自身实力不相匹配的话语权,并且中国一直采取的是审慎和合作性的态度。

(新闻链接)卢森堡申请加入亚投行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3月18日,卢森堡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并已于此前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

中方表示,欢迎卢方的决定。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卢森堡将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记者李丽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