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谢伏瞻:把反腐倡廉工作持续推向深入

2015年03月20日08:3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把反腐倡廉工作持续推向深入

3月19日,省政府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和九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全省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

谢伏瞻在讲话中总结了去年全省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他说,腐败是破坏市场秩序、侵蚀人民权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社会毒瘤,也是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致命风险,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过去一年,全省政府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持续转变政风,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用权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坚决惩治贪腐,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强化纠风肃纪,转变政风取得明显效果。健全制度机制,源头防腐迈出重要步伐。严厉惩贪治腐,反腐败斗争保持高压态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仍存在不少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不够到位、落实不够有力;“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危险依然存在;简政放权仍不到位;一些关键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要清醒认识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系统廉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对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系统把握,全面落实。始终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工作要求上,统一到省委的具体部署上,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把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持续推向深入。

谢伏瞻要求,加强廉政建设,是增强政府信誉、维护政府形象的重要保证,也是人民群众的深切期盼。各级政府要坚持破立结合、标本兼治,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聚焦点和突破口,以改革的办法和法治的思维强化源头反腐、制度治腐,认真抓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一要加大放权限权力度,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规范行政审批行为,防止改革红利被行政审批“灰色地带”截留蚕食、对冲消减。着力解决“红顶中介”问题,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政府部门彻底脱钩,彻底铲除“红顶中介”存在的土壤。二要切实管好政府“钱袋子”。深化财政改革,加快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将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严格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和使用。严管专项资金,加快推进专项资金清理整合,改进完善资金分配机制,探索引入市场化模式管理涉企资金。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其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继续强化财政资金审计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对所有纳入预算的公共资金、重大投资执行进度和效果进行全过程监督。三要加强和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加强公共资源公平交易保障体系建设,建立统一规范的省级招投标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制度,

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制度。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管,尽快研究制定出台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管办法,对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实施统一管理和综合监督。四要改进和加强国有企业监管。完善监管体系,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构建全方位监管体制。健全监管制度,落实和建立集体决策制度、重大投资管理制度、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国有资产经营责任、经济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加快推进国企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推进分类监管,强化对企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人员、岗位和领域的监管,探索推进企业财务预决算等重大信息公开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五要驰而不息改进政风。一方面,要敢于担当、勤政为民。另一方面,要搞好“四风”整改清账。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研判“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不松手、不降温,抓出习惯、抓出长效,持续推进政风转变。六要强化依法治腐。依法完善权责体系,全面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工作,明确权力运行边界和流程,确保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惩治执法违法行为和执法腐败现象。要做好“红头文件”清理工作,坚决将制定程序不规范、实体内容违法违规或失去效用的各种“红头文件”清理到位,公示公开,接受监督。

谢伏瞻要求,各级政府及政府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要求,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务求取得新成效。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党组(党委)班子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廉政建设担负起领导责任,加强日常督促检查。要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对违纪违法案件,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形成强大的震慑力量,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要严管厚爱锤炼队伍,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地,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树立“严管才是厚爱”的观念,对政府工作人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副省长李克、赵建才、李亚、王艳玲、张维宁、王小洪出席会议,副省长张广智主持会议。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应邀出席会议。

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政府国资委、郑州市政府、鹤壁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

省有关部门、中央驻豫单位、省管企业等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朱殿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