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弘扬革命精神  加快转型发展

陕西省铜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2015年03月20日13:2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弘扬革命精神 加快转型发展

春意盎然的三月,走进铜川,到处可以感受到这个春天新生命萌发的躁动与人们生产生活的热情。习近平总书记到照金革命老区视察时,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厚爱和对铜川建设的殷切期望让铜川人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现在,在铜川铜黄铜旬高速公路建设工地、在春耕备耕的田间地头、在植树造林现场……到处人声鼎沸、机声隆隆,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

铜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新柱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主动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实现新作为,扎实做好铜川转型发展各项工作,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

2月25日,春节收假第一天,铜川市召开进一步深化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动员大会,冯新柱在大会上强调,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动力,推动“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再上新台阶。2015年,要突出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活动,进一步摸清基层实际。二是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推动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三是抓好协调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四是强化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五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2月28日,铜川市在照金干部教育基地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铜川建设第一期研讨班,各区县、市直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同志参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来陕来铜视察时的讲话和指示精神。

“照金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铜川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契机,深入研究革命历史,挖掘照金精神的丰富内涵,传承好照金精神这一传家宝。”冯新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照金已经成为红色教育的热点,铜川市还要推进与陕西行政学院的合作,进一步办好照金干部学院;加强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陕西省委党校等的联系对接,开展系列干部教育培训活动;争取中省党史研究、文物保护部门的支持,做好照金革命史的挖掘,革命旧址、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照金将打响红色教育品牌,做好红色教育课程的编排和设置,通过重走红军路、吃红军饭等方式,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亲身感受当年的红色岁月,接受一次红色洗礼,坚定跟党走的信心。

在照金镇,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铜川市把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开发建设列为十大转型项目之一。以前的贫穷小镇,现在已经蜕变成一座规划布局合理、建筑特色鲜明、生态景观协调的优美小镇。照金镇党委书记崔保升激动地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为契机,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力争使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铜川市发改委主任戎河山对记者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把“统筹精准扶贫开发”作为“坚持统筹协调发展,提高城乡建设水平”的一项重要抓手。铜川市将加大对老区支持力度,编制全市和各区县老区脱贫规划,使更多项目列入中、省盘子当中;实施精准扶贫,对条件恶劣地区的700户群众实施搬迁,对有发展潜力地区贫困群众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2015年实现1.53万贫困群众的脱贫任务。

铜川市坚持传统产业改造与接续替代产业培育两手抓,推进转型发展。一方面,坚持上“新”保障“老”,坚持发展煤、电、铝、水泥循环经济不动摇。另一方面,着力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和医药制造业保持了较快增长,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个百分点。全市非煤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73%。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筹建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学院。在国家首次对67个资源型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中,铜川市被评定为7个优秀城市之一。

铜川市市长郭大为说,2015年,铜川市将发展煤电铝水泥联产联营循环经济,实现资源的多层次转化增值。深入挖掘铜川特有的红色文化、中医药文化、陶瓷文化等,发展红色旅游,举办好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积极发展中医药种植、加工、养生保健等项目,推进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加快建设孙思邈学院、孙思邈中医药博物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坚决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宁愿在发展上适当稳一点,也不要破坏生态环境”要求,坚决关闭和淘汰落后产能,从根本上治理污染;继续开展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实施好重大生态工程,让铜川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记者 栗波 通讯员 王乐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