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原同志遗体昨在津火化

2015年03月19日08:2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李原同志遗体昨在津火化(图)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天津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原同志的遗体昨日在津火化,市党政领导同志沉痛送别。

李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3月14日15时44分逝世,享年93岁。

李原同志逝世后,习近平、刘云山、张高丽、孙春兰、李建国、赵乐际、李瑞环、李岚清、郑万通和黄兴国、肖怀远、臧献甫、王东峰等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昨天下午,市第一殡仪馆仙苑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厅内正面上方电子屏显示“沉痛悼念李原同志”,下方正中悬挂着李原同志的遗像。李原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遗体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15时许,在哀乐声中,前来送别的市领导同志缓步来到李原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李原同志的遗体三鞠躬作最后告别,并与其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深切慰问。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省区市负责同志,有关市领导同志和市级老同志等前往送别或以各种形式表示哀悼。李原同志的亲属和生前友好也前往送别。

李原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天津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3月14日15时44分在天津逝世,享年93岁。

李原同志原名岳殿陞,曾用名岳克,1922年6月生于山东省平原县,1939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后,在抗日救国的感召下,年仅15岁的李原同志离家参加了山东流亡学生抗日救国运动,后又加入进步学生秘密读书会“野军社”,积极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1942年考入燕京大学新闻系,参与组织领导成都地区学生民主运动,毕业后先后在中原解放区青训班、战地工作团、中原军区司令部、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工作,从事开辟新区、组织力量支持部队作战、部队文化教育等工作。1946年9月任《人民日报》编辑、《北平解放报》新闻组副组长,编辑了《人民日报·北平版》创刊号,参与创办了中共北平市委机关报《北平解放报》,在战火中成长为我党新闻战线一名坚强的新闻工作者。

1949年8月,李原同志根据组织安排,赴云南参与创办《云南日报》,先后任报社编辑主任、副总编辑。1953年3月起,先后任云南省委宣传部宣传处长、办公室主任、副部长。1957年12月起,先后任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委第一书记,省委理论刊物《创造》副主编,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副秘书长兼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秘书组组长。1965年10月起,先后任云南省文山地委书记,大理州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这一时期,他心系群众疾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领干部群众加强农田基本建设,促进农业生产,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文山人民把他带领群众种植的山林称为“李原林”。

“文化大革命”中,李原同志受到冲击和迫害,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但他始终刚正不阿,对党的信念毫不动摇。1975年6月恢复工作后,先后任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秘书长、省委常委、昆明市委第一书记、昆明警备区第一政委,其间曾于1979年至1 9 8 1年兼任昆明市革委会主任。当时正值国家百废待兴,他带头深入工厂、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忘我工作,为昆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83年8月,李原同志调任南开大学党委书记。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怀着一颗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新时期高等教育办学规律,提出“用改革的思想办学,不改革就没有出路”的办学主张,借鉴国内外教育界的有益经验,在教育思想、内容和方法上进行大胆探索,扎实推进以教学科研改革为中心的政治工作改革、管理改革,团结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员工,锐意改革,开拓进取,为南开大学的发展付出了巨大精力和心血。

1987年4月,李原同志当选政协天津市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他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组织政协委员就我市改革开放、两个文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等重要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并就《关于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条例》、《关于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88年5月,李原同志担任天津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他坚决同党中央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认真组织做好立法、监督和代表等方面工作,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地方立法工作质量,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参与组织了我市首次市人大代表与市政府负责同志座谈会并形成制度,为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尽心竭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原同志1993年6月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之后,仍然关心和支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工作,积极为天津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同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热心公益事业,先后担任天津市中小幼教师奖励基金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兼职顾问、天津民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等,为促进我市经济和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余热。

李原同志自参加革命工作以来直至生命最后时刻,笔耕不辍,为党的地方文献留存了宝贵史料。曾主编天津市“八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科研项目《改革与企业发展》系列丛书、优秀教师事迹报告文学集《教坛风流》系列丛书,参与主编《阎红彦同志讲话集》,著有《只唯实——阎红彦上将往事追踪》一书。

李原同志是中共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共天津市第四次至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天津市第十一届、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天津市第七届委员会委员。

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李原同志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他坚持党性原则,顾全大局,维护团结,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政治生活准则。他坚持真理,心胸开阔,光明磊落,把自己的一生都无私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他工作勤恳,认真负责,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任劳任怨,讲求实效。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开展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分析和解决问题。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关心干部,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他廉洁奉公,淡泊名利,高风亮节,严格要求家属子女。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李原同志永垂不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