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拟推出公积金贴息贷款

2015年03月19日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穗拟推出公积金贴息贷款

济南宣布二套房首付可两成的消息引起了人们对于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关注。18日,记者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目前广州公积金贷款政策仍保持不变,首套小户型仍可最低两成首付,贷款最高额度也没有变化。

最低首付两成政策已实行多年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下或按规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按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此外,广州暂停发放缴存职工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的住房公积金贷款。

在贷款额度方面,一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为50万元,两人或两人以上购买同一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为80万元。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套小户型最低两成首付的政策已经实行了好几年,并不是最新推出的政策,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刚需购房者享受这一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公积金贷款购买小户型的首套房可以首付两成,相当于降低了刚需者的购房门槛。因为对于商业贷款来说,首次置业者首付至少三成。以一套90平方米以下,总价100万元的房子计算,公积金贷款相当于为刚需者减轻10万元的首付负担。

公积金贴息贷款方案待批准

对不少广州市民来说,去年下半年开始住房公积金贷款变得可望而不可即。因为资金紧张,广州市公积金贷款限额发放,每月10亿元的额度屡屡被申请者凌晨排队秒杀,贷款申请严重积压。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公积金贷款申请量有所减少,申请积压的情况有所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贷款难的情况,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初步提出了用商业贷款置换公积金贷款的解决方案。具体来说,就是商业银行向购房者提供贷款,公积金中心则补贴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之间的利息差。此举一方面可缓解公积金贷款的排队现象,另一方面也没有增加购房者的利息支出。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公积金中心已经与一些银行进行了沟通协商,但最终方案仍需要上报公积金管委会和广州市政府批准。(记者/郑佳欣 实习生/李明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