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陆军第31集团军某旅主题教育活动善用身边资源

27封书信:最“走心”的活教材

2015年03月19日09: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陆军第31集团军某旅主题教育活动善用身边资源

上图:切地木也写给父母的信。何艺海摄

导语

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春暖时节,“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如“春江水暖”,正在大江南北的军营里不断升温。

强军目标明确了新形势下军队应该是个什么样子,新一代革命军人则明确了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主题教育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必须与部队使命任务紧密结合,找准进入实践的有力抓手,精心设计主题实践活动,使之真正落细、落小、落实。

一个“落”字,道出教育的真谛。从今天起,本版推出“主题教育活动新视窗”系列报道,反映各部队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现强军目标与育人目标对接的好做法。

透过这组稿子,我们看到,各部队把教与育统一起来,在主题教育深入兵心中树立起政治工作的威信。(正 心)

3月7日晚熄灯后,少数民族战士、新兵许博文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满脑子都是同为少数民族战士、上士切地木也的书信内容。

“我也要像切地木也班长那样,成为让家乡骄傲的精武标兵!”第二天一大早,许博文从床上爬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在自己的教育笔记本扉页写下了这么一句话。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这座军营,另一名少数民族战士、下士龙志成看着旅局域网上切地木也的书信,陷入沉思:离家入伍时,父亲期盼的目光浮现脑海,来部队近5年,还没有一项拿得出手的成绩,背上的“行囊”依旧空空。

本想“平平淡淡”度过第5年就退伍回家的龙志成,敲开了指导员的房门,向连队党支部提交了参加旅侦察专业比武的申请。

切地木也是谁,书信又是怎么回事?切地木也,陆军第31集团军某旅二营六连有线班班长,荣立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被集团军评为“优秀士官”“何祥美式爱军精武标兵”,今年2月底被南京军区表彰为“优秀士官标兵”。

切地木也有个习惯,在部队每取得一点进步、夺得一项荣誉,都会给家里写一封信。

“阿爸、阿妈,我现在能听懂汉语了,也会用汉语和战友交流了……”这是切地木也入伍后写给家里的第一封信。

刚入伍时,切地木也不太熟悉汉语。他坚持每天学习50个以上的汉字和词组,如今切地木也不仅能够熟练清晰地传达指挥口令,还写得一手好字,多次被评为连队“理论之星”。

“……阿爸、阿妈,我立功了,我参加旅共同课目比武夺得了第一名……”这是切地木也获得第一个三等功时写给家里的信。

在战友眼里,切地木也是个十足的“训练狂”——自制沙袋负重15公斤5公里越野,收放线训练别人背两盘线他背6盘,500米综合作业、攀登固定、5公里武装越野等3个课目由他创下的旅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从普通一兵到集团军有名的精武标兵,切地木也的书信记录着他的成长历程和感人故事。”该旅政委周杰告诉记者,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他们在局域网上开展“晒晒我心目中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范”活动,切地木也的书信最早被晒出。一周之间,有27封书信相继被晒出。机关对书信进行了整理,并附上了书信背后的故事。

点击网页,记者看到有儿子写给父母的报喜信,也有妻子写给丈夫的“私房信”;有写给大学同学宣扬军人价值鼓励参军的“鼓劲信”,也有写给地方公司婉拒高薪聘请的“拒绝信”……

身边的典型有“温度”,身边的感动最“走心”。27封书信晒出后,该旅官兵纷纷跟帖留言,表示要向他们学习,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记者 杜 康 通讯员 何艺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