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保铭:立足海南省情准确定位 不能“攥着金子找宝”

2015年03月19日15:1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立足省情准确定位 不能“攥着金子找宝”

当前全国多地都在争抢赶乘“一带一路”这列快车。“我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能别人干什么,就简单复制,攥着金子找宝,要从发挥海南的独特比较优势来破题,把打造世界一流的旅游特区作为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省委书记罗保铭今天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为海南准确定了位。

海南扼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冲,拥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区位、资源、人文以及开放政策等有利条件。正如国务委员杨洁篪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海南团审议时所寄望:海南要争当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路先锋。

当开路先锋,首先要解决方向问题。

罗保铭在讲话中深入分析,同上海、广东、天津等地相比,海南有诸多先天不足:缺成规模的制造业,缺经济腹地,缺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和团队,搞自由贸易难度不小。但海南同时拥有一些地区环境污染形成巨大倒逼后的独特优势:一流的生态环境、独具特色和竞争力的旅游业,能很好满足人们对健康、有品质生活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旅游是经济新常态下国家鼓励扶持的新增长点,又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自然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支点。在罗保铭看来,海南从省情出发、扬长补短、准确定位,发展以生态环境为依托,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堪称“潜力无限大、前景不可估”,在旅游业上做大文章、做精文章,不失为一个务实而前瞻的选择。

罗保铭进而指出,海南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要把旅游特区和自由贸易园区作为两个轮子,既要高水平策划推进自贸区在海南落地发展,更要从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的重要指示出发,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在打造中国的旅游特区,打造世界一流的精品旅游目的地,打造国际旅游岛的升级版!

方向有了,信心足了,关键是要“以一天也不耽误的实干抓好落实”。

罗保铭指出,要争取国家更加开放、区域化的旅游综合配套政策,同时用好用足现有政策;要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管理,提高全员素质;要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要在高水平开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等方面下足功夫,把海南真正打造成“世人青睐的休闲天堂、人居天堂、购物天堂、美食天堂、医疗天堂、养生天堂、娱乐天堂、特色文化天堂”,成为游客放松身心的忘忧岛、健康岛,既为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填补空白、提供支点,又能吸引国内外多层次、多样化、可持续的旅游消费,为海南创造持续不断的巨大税源,富足海南百姓,使海南真正成为镶嵌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独具魅力、璀璨耀眼的明珠。(记者周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