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纪恒曲靖调研时强调:在跨越式发展中走在云南前列

2015年03月19日09:00   来源:云南日报

17日,李纪恒来到曲靖经济开发区了解企业科研生产经营等情况。本报记者 张彤 摄

3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李纪恒在曲靖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闯出跨越式发展路子中走在全省前列。

春光明媚,春风强劲,滇东北的山川田野点缀起了桃红梨白和新绿。滇中产业新区马龙现代产业园区规划现场,基础设施建设已开始推进,曲靖市正在全力将马龙园区建设为“滇中产业新亮点,曲靖工业新平台”。

“曲靖市是云南第二大城市,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曲靖发展好了,就是对全省的贡献。你们要在稳增长中走在前列。”李纪恒要求,要抓住国家增加有效投资的机遇,着力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抢抓国家扩大居民消费的机遇,积极引导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健身、健康、医疗等服务机构;把保工业增长摆在突出位置,抓紧审批和开工建设一批工业项目,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强力提振工业投资,争取全年实现较快的发展速度。

“越是经济发展困难时期,越要下大力气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推动产业结构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在曲靖经开区浩祥(乔治白)服饰有限公司、中铭科技有限公司、博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李纪恒详细询问科研生产经营等情况。他叮嘱企业和当地干部,要善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同信息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步伐,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出台的淘汰落后产能的各项政策措施,狠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促进能源、化工、冶金、烟草等传统特色优势产业脱胎换骨,从原材料粗加工向精深加工、配套加工转变,集中力量培育壮大2至3个新兴产业,使曲靖市经济发展上层次、有后劲、可持续,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中走在前列。

曲靖市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推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是李纪恒此行调研的重点。在马龙县,他详细了解城市建设规划;在马龙双友牧业肉牛食品加工园,他仔细询问对农户的扶持情况;在陆良县,他深入到青山工业园区蔬菜冷链物流、丝绸皮革商贸城建设工地查看项目进展情况,要求曲靖市在推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中走在前列。

“要找准曲靖在云南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抢抓曲靖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的机遇,做大做强做优珠江源大城市。切实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推进宣威、会泽、富源、罗平等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切实抓好美丽乡村和特色村寨建设。”

“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抓紧抓好,稳住粮食生产,保护好耕地,指导农民搞好种植结构调整,加大农资供应保障力度,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当前,要把春耕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扎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不误节令、不违农时。”

正值春耕,从下个月起,陆良县小百户镇的村民在自家田地里就可享受到“IC卡一刷,水就流出来”的便利,这是创新水利建管机制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过去水利工程都由政府投、政府建、政府管,效率低、浪费大。如今把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有机结合起来,政府负责建骨干工程、引导投资和执法,市场负责引入社会资本和管理模式,带动农民积极节约用水,真正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节水’的三赢局面。”在恨虎坝中型灌区现场,李纪恒肯定了这一改革的成效。他说,改革是云南闯出跨越式发展路子的关键一招,要加快以经济体制为重点的改革,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向纵深推进,继续推进社会领域改革,以改革红利增强发展动力,在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李纪恒十分关心民生保障工作。在曲靖麒麟职教中心,空乘、幼教、国防班的同学们正在进行训练,实训基地正在抓紧建设中,这里将通过基地引进企业,从而订单式输送学生就业,实现校企共融,产教结合。李纪恒赞许地说:“你们是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云南的产业要发展,转型升级要加快,必须大力培养高素质的劳动技能人才。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艺在身,希望你们培养出更多应知、应会,能用、好用的人才。”

李纪恒要求,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不折不扣抓好国家和省就业、社会保障等社会建设各项政策和工作部署的落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有序推进会泽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走在前列。要加强退耕还林还草、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脆弱地区生态修复和污染防治,严格落实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严厉查处违法排污、破坏生态的行为,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

“当前,云南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调研中,李纪恒多次叮嘱当地干部,思想建设要从严,组织建设要从严,作风建设要从严,反腐倡廉要从严,制度约束要从严,不断优化政治生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走在前列。(记者 谭晶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